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有效市场假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7:22 经济参考报

  据说外国有个经济学教授带着他的学生在路上走,走着走着,忽然看见前面地上有张百元大钞,学生要去拣,老师说,你别拣,那是一张假钞,学生拣起一看,果然是一张假钞,便问老师,您何以知道?经济学教授说,如果是真的,它早就被人拣走了。

  在中国的《世说新语》中也说,在人来人往的一片果树林里,如果在枝头上还挂着一些果实的话,你也不要试图去摘,不要以为自己能吃到什么好吃的果子,它多半是又酸又
涩,难吃得不能吃的,因为,按照同样的逻辑,它若是甜的,它也早就被人摘走了。

  我们在超市里排队付款的地方,或者是火车站排队买票的窗口,往往是排着好几条长龙,一般来说,你不必费心去猜测哪支长龙稍稍快一些、以便节省你的排队时间,因为实际上它们都是差不多的。在你前面的所有的人,都已经做出了他们的最佳选择,你只要随便排在哪一个队列的尾巴上就行了。

  而当你到股票市场上去买股票的时候,眼见得上千只股票,红绿翻滚不定,跌宕起伏无常,让你不知所措。但是,按照同样的逻辑,一般来说,你也不必费心去琢磨到底该买哪只股票,好让自己买得物有所值,实际上它们的价值都是相似的。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就教我们这样投资:“你可以向《华尔街日报》的股票栏扔飞镖,将此作为选择股票的一种方法。”拿一支飞镖任意掷,投中哪只股票就买哪只股票。

  随机选择股票,“这看起来有点发疯,”另一位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曼昆说,“但有理由相信,这不会使你误入歧途。”

  这个理由就是经济学中所谓的“有效市场假说”。

  “有效市场假说”起源于20世纪初,这个假说的奠基人是一位名叫路易斯·巴舍利耶的法国数学家,他把统计分析的方法应用于股票收益率的分析,发现其波动的数学期望值总是为零。

  1964年奥斯本提出了“随机漫步理论”,他认为股票价格的变化类似于化学中的分子“布朗运动”(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的微粒所做的永不休止的、无秩序的运动),具有“随机漫步”的特点,也就是说,它变动的路径是不可预期的。1970年法玛也认为,股票价格收益率序列在统计上不具有“记忆性”,所以投资者无法根据历史的价格来预测其未来的走势。

  这个结论不免使许多在做股价分析的人有点沮丧,他们全力研究各家公司的会计报表与未来前景以决定其价值,并试图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金融决策。难道股价真的是如此随机,金融市场就没有经济学的规律可循吗?

  萨缪尔森的看法是,金融市场并非不按经济规律运作,恰恰相反,这正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作用而形成的一个有效率的市场。“有效市场假说”包含以下几个要点:

  第一, 在市场上的每个人都是理性的经济人,金融市场上每只股票所代表的各家公司都处于这些理性人的严格监视之下,他们每天都在进行基本分析,以公司未来的获利性来评价公司的股票价格,把未来价值折算成今天的现值,并谨慎地在风险与收益之间进行权衡取舍。

  第二, 股票的价格反映了这些理性人的供求的平衡,想买的人正好等于想卖的人,即,认为股价被高估的人与认为股价被低估的人正好相等,假如有人发现这两者不等,即存在套利的可能性的话,他们立即会用买进或卖出股票的办法使股价迅速变动到能够使二者相等为止。

  第三, 股票的价格也能充分反映该资产的所有可获得的信息,即“信息有效”,当信息变动时,股票的价格就一定会随之变动。一个利好消息或利空消息刚刚传出时,股票的价格就开始异动,当它已经路人皆知时,股票的价格也已经涨或跌到适当的价位了。

  “有效市场假说”实际上意味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没有唾手可得之物。在一个正常的有效率的市场上,每个人都别指望发意外之财,所以我们花时间去看路上是否有钱好拣是不明智的,我们费心去分析股票的价值也是无益的,它白费我们的心思。

  当然,“有效市场假说”只是一种理论假说,实际上,并非每个人总是理性的,也并非在每一时点上都是信息有效的。“这种理论也许并不完全正确”,曼昆说,“但是,有效市场假说作为一种对世界的描述,比你认为的要好得多。”

  作者单位: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


 王治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