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亿美元 沙特王子豪赌中行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沙特王子阿苏德所带领的沙特财团出资20亿美元认购中行新股的消息前天成为香港最轰动的新闻。阿苏德王子出身显赫,是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侄子。今年51岁的他,个人的财富净额高达237亿美元(约1896亿元人民币)。在2005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阿苏德王子位列第五位。

  希望与中国企业有更多往来

  在本次认购中行的沙特财团中,除了阿苏德王子外,还包括沙特当地多家投资公司,财团的认购申请是通过阿苏德王子旗下的投资公司Al Azizia Commercial Investment Company (ACIC)安排的。20亿美元的认购金额相当于中行总股本的2.7%。

  阿苏德王子在声明中称,中国现已位居全球前五大经济体之列,并希望以此为由头与中国企业进行更多的商业往来。 ACIC首席执行长Ahmed Halawani称,这桩收购再次证实,沙特投资者深信,在全球范围,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国家进行多元化投资至关重要。

  曾将8亿成功变成100亿

  不单以财富闻名于世,阿苏德王子还是国际上著名的投资者,被称为“中东的巴菲特”。他最成功的投资是从花旗集团收购的8亿美元股票,变成了价值100亿美元的股权,目前阿苏德王子不但拥有这家全球最大金融集团4%的股权,同时还是该集团最大的个人投资者。

  除了对花旗集团的投资外,阿苏德王子在华尔街也极受欢迎,他持有股权的美国蓝筹股还包括新闻集团(NewsCorp)、欧洲迪斯尼(EuroDisney)、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惠普(HP)等。他还是酒店业的巨人,是Marriotts、希尔顿酒店的主要老板,也是四季饭店、Movenpick、Fairmont 和纽约Plaza 等饭店的大股东。

  被称为世界上最勤奋的亿万富翁

  前CNN主持人康锐思(RizKhan)在撰写的书中如是描述阿苏德的形象:“他不仅雷厉风行,而且有条不紊,是中东和西方的独特混合体……可以说,他是地球上工作最努力的亿万富翁。”

  有传媒曾报道称,阿苏德王子曾习惯每天睡眠5小时,以便抽出更多时间监察遍布中东以及欧美各地的投资组合。不过,从这位沙特王子已经公布的投资组合来看,他以前从来没有认购过中国公司的股份。本次高调认购中行新股,不知道是否标志着他拉开了对中国概念股份大举投资的序幕。

  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