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麦:关系国计民生的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4:28 都市快报

  小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有1/3以上人口以小麦为主要食粮。在我国,小麦的地位仅次于水稻,种植遍及全国。中国小麦按粉质仪所测定的稳定时间可分成三类:强筋(稳定时间≥7分钟)、中筋(3-7分钟)、和弱筋(≤3分钟)小麦。强筋小麦适用于制做面包也适用于做某些面条或用于配麦;中筋小麦适用于制做面条、饺子和馒头等;弱筋小麦用于制做饼干、糕点。

  郑州商品交易所在九十年代初推出硬冬白小麦期货,得到市场的认可之后,又于2003年推出了优质强筋小麦期货。经过几年的平稳运行,小麦期货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强筋小麦期货合约已成为郑交所的主力合约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和消费国,我国小麦年产量有1亿吨左右,目前小麦持仓量仅100万吨左右,占总产量很小的比率,说明我国小麦期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小麦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粮食品种,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从2004年开始,国家将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和销售市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粮食市场化、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为小麦期货交易开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小麦期货已成为现货企业回避现货市场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可或缺的投资工具。由于小麦种植面积、产量连续递减,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2003年10月底小麦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之后一直在高价区运行。

  影响小麦价格的因素很多,国家农业政策、种植面积变化、天气变化、生产投入、技术推广、进出口政策等都会产生影响。随着国际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世界上主要小麦期货市场价格的相互影响在日益增加,郑交所小麦期价与国际市场小麦价格波动逐步显现联动趋势。对硬冬白麦而言,美国CBOT小麦价格走向具有指导作用。对强筋小麦,根据交易规则,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MGE)的硬冬春麦价格的涨跌,对国内强筋小麦的影响较大。

  小麦作为期货品种市场题材丰富、价格波动较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机交易者和参与,况且小麦期货行情的趋势性极强、运行平稳,既适合中小资金参与又便于大资金运作,具有很好的投资投机价值。近几年以来,投资机会屡现,包括价差交易、套期保值交易以及套利交易,各类资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模式。随着现货企业的广泛参与和关注,市场基础越来越坚实,小麦期货交易充满生机与活力。(浙江

证券期货业协会大越期货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