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市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可能性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4:04 重庆商报

  《购多套房首付将大幅提高》追踪

  本报讯(记者 曹勇 刘定云)中国银监会前晚表示,必须大力发展实质性首套住房消费贷款,对多套房屋以及对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控授信。昨日我市不少房地产、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银监会将提高首付的目标瞄准了多套房屋、高档商品房、别墅和商业用房。但根据重庆的实际情
况,重庆房地产市场基本没泡沫,房价也相对较低,对上述物业提高首付比例的可能性很小。

  9成市民买房系自住

  “银监会的表态并没有给市场提供明确的政策信息,只是对要提高首付的物业形态作了大致的范围,但真正的核心问题没有涉及,如提高到几成?在那些城市实施?”受访的业内人士称,“市场关心的是实施细则”。

  受访人士分析认为,一旦重庆实施提高首付的政策,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不过,根据重庆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看,对商业用房、别墅等提高首付的可能性不大。”该人士说,我市商业用房空置面积本来就比较大,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是一季度我市商业用房空置面积累计239.06万平方米。同时,别墅的总价都比较高,一般超过100万元/套的别墅购买者多为一次性付款,不受首付提高的影响。

  “我市的商品房90%以上是本市市民购买,用于自住,假设提高首付影响最大的还是普通购房者。”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说,我市购买多套房屋的市民也不多。

  现行首付比例可能“刚性化”

  招行重庆分行房贷负责人称,各银行目前自行掌握的首付比例标准很可能被银监会刚性化,即严格执行标准,各银行不得擅自放宽。如果这样,我市个人房贷首付比例就可能回归性地提高1成左右。这一说法,工行、建行等银行的相关专业人士也表示认同。

  目前,我市各银行个人

住房贷款首付标准大致是:第一套3成,优质客户可放宽到2成;第二套3成以上,一般是4成;第三套(含)以上首付4成。别墅,一般首付3到4成。商业用房首付5成。具体执行中,多数银行都有所放宽。什么是高档房?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各银行自行掌握。比如,招行是将套内价在5000元/平米以上的住房称为高档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