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砖四国”发明人:非要在中印间选择 答案是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4:17 扬子晚报

  座落在美国纽约百老汇街的高盛公司,从来都是牵动全球资本市场的大角色。主管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5年,吉姆·奥尼尔的言论,也一直被各国媒体和经济学家不断引用。他们有的将其奉若神明,有的则将其视为批评的靶子。

  5月23日,并不介意对巴俄印中四国的预测“过于乐观”的批评,在北京参加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的奥尼尔重申预言: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就国内生产总值来说,中国可能会在
2041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而印度,在2035年则可能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但是,中国不会是全球最富的经济体,因为中国人口众多。

  “金砖四国”(BRIC),是奥尼尔发明的新词,专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有潜力成为重要国家的发展中人口大国。BRIC,也是按这几个国名首个字母缩写而成的。5年前,高盛开始研究BRIC,以及类似的人口大国现状,并认为,BRICs国家看起来确实比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进步要快。

  当时,学界对高盛上述判断的争议很多,市场上也没有与此相关的基金。但随着奥尼尔与同事们有关BRICs的研究报告不断出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资本相信了“金砖四国”的故事。现在,专门投资BRICs的基金,已有4支。这些,奥尼尔说:“我也没想到。”

  奥尼尔是英国曼彻斯特人,1995年以合伙人身份加入高盛,担任全球经济研究部联系主管及首席货币经济学家。24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分析世界外汇市场,被《机构投资者》等主要调查机构评为这一领域领先的分析师。

  中国和印度一直被视为世界上最有前景的市场。有评价说,现在,两国之间的较量震惊了世界。作为“金砖四国”一词的发明人,奥尼尔常常被问及中印经济发展比较的问题。

  在奥尼尔看来,中印两国经济增长速度都比预期要快。“如果非要我们在两者之间选择一个成绩优秀者,客观的答案将是中国,因为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更有潜力。”有媒体曾经这样引用他的话。

  很多国家的统计方法和数字,都存在差异。作为华尔街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如何判断?奥尼尔说,他们自有一套基于这些国家增长环境的数据,有13个可变量,包括当地宏观经济稳定性、教育、税收和法律等,比单单依靠像国内生产总值这样的经济指数强得多。

  2005年12月高盛“金砖四国”BRICs系列报告衡量了一些国家的表现——印度在法治、外债和通货膨胀方面得分较高,但在中等教育、技术应用、财政状况和开放等方面的得分较低。而中国,在宏观经济稳定性、投资、贸易开放和人力资本等方面得分远远高于平均值,但在技术应用上排名略微逊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