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乒乓球大的煤球上能站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3: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6·18项目成果开启财富之门”系列报道之六

  厦门独创的空腔煤技术可节煤20%

  本报讯(记者 周臻 通讯员 李春妮)一个看似乒乓球大小的煤球,中间凿一个洞,别看它空心,但由于特殊的技术,其粘合力非常牢固,足以承受一个人的重量。据称,这种
名为对辊成型型煤的空腔煤,不仅可以变劣煤为优质煤,而且还能节煤20%。

  这是一个典型的“墙外开花墙内香”项目——上海一项名为“对辊成型型煤及其制造设备”的高新技术成果,由于参加了6·18对接会而落户在厦门。厦门嘉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利用这项技术,将在我市建立“对辊成型型煤制造设备与配剂中心”生产基地,明年3月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0台套对辊成型型煤制造设备和5千吨主配剂的生产能力。

  据生产商——厦门嘉申

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吕丽芳介绍,这种煤虽然外形与普通煤球类似,但它的名字叫型煤,主要用于化肥、陶瓷、钢铁等工业企业生产。型煤的原料来自价格低廉的粉煤,经过高温高压成型,其燃烧效能超过煤炭企业开采出来的块煤。

  “我们做过中试试验,去年我们在江苏蓝天的一个化肥公司,我们对比后,我们的型煤跟块煤对比后发现我们的发气量是一样的,但是我们节煤率可以达到20%。”据吕丽芳介绍,厦门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城市,没有煤。虽然厦门可以从三明大田等地购进块煤,但块煤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而且量少,只有煤炭开采总量的20%,一旦挖空就没有了。于是技术人员想到了用粉煤加工,做成型煤,来代替块煤。

  用粉煤加工做成的型煤,由于增加了空腔,等于增加了燃烧面积。与直接燃烧原煤相比,使用型煤既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又提高了燃烧度,节约了煤炭资源。据测算,化肥、陶瓷等工业企业用型煤每吨可省100元的成本。

  根据与上海研制方的长期合作协议,厦门嘉申公司计划在全国各省区市布设经销点,代理销售型煤生产机和型煤。“我们希望通过6.18平台使

福建的一些型煤厂可以前来对接。福建有非常多的煤炭资源,通过这个技术的对接,我们可以在闽清、三明等地开设型煤工厂。将来我们还要到全国各个产煤地区办厂。”(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