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已具备较强国际清偿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3:14 经济参考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公布国际投资头寸表

  本报讯 5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05年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这是我国首次公布国际投资头寸统计数字。

  统计显示,2005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12182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9307亿美元,
对外金融净资产2875亿美元。

  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645亿美元,证券投资1167亿美元,其他投资2112亿美元,储备资产8257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负债中,来华直接投资6102亿美元,证券投资766亿美元,其他投资2439亿美元。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5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均保持增长态势,资产增幅快于负债,我国国际投资头寸呈现对外净资产态势,而且对外净资产大幅增加,2005年末我国对外金融净资产比上年末增长了1倍多。

  一位参加编写我国国际投资头寸表的人士表示,应该“一分为二”看待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他说,2004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总规模1.73万亿美元,排在已公布数据国家的第14位;对外净资产1203亿美元,排在第6位。2005年,我国的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总规模2.15万亿美元,增长了24%,排名将会进一步上升。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我国对外开放逐步扩大,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而我国拥有较多的对外净资产,表明了目前我国具备了较强的国际清偿能力。

  该人士说,我国的对外资产以

外汇储备为主,流动性和可控性较强。而“负债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达到了近七成”,稳定性较强,这种结构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对防止资本流动的逆转有很大作用”。

  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据了解,我国自2001年开始试编国际投资头寸表,目前世界上已有97个国家和地区编制和公布国际投资头寸表。


 记者 李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