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宠物“养”出五亿元市场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3:14 经济参考报

  深圳市宠物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深圳由养宠物带动相关产业创收达5.7亿元,较2004年增幅近六成。业内专家认为,深圳的宠物经济正处于较好的发展时期,但宠物市场应该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

  深圳市宠物协会会长朱小凡介绍说,市场调查显示,目前深圳有10万户市民养狗,三万户市民养猫,其中相当数量的家庭饲养小狗两只以上。在养狗的市民中,每月用于养狗
的费用在300元左右的占30%,300元至800元之间的占40%,而800元以上的占30%。

  统计数据还显示,深圳养狗家庭的比例还在逐年增加,

宠物经济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虽然深圳宠物市场规模远低于北京、上海等地,宠物数量相差较大,但宠物消费质量却远高于其他城市。”朱小凡说,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深圳市民已接受了“给狗喂狗粮而不是喂剩饭剩菜”的观念。有不少市民坚持给宠物喂养顶级的宠物食品,这是带动深圳宠物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管理不规范是深圳宠物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据介绍,宠物产业主要包括宠物买卖、宠物用品买卖及相关边缘产业,其中包括宠物美容、宠物学校、宠物餐厅等。目前,深圳绝大部分宠物商品店都是“大杂烩”,既卖宠物又卖宠物用品,有的还兼做宠物美容、寄养和培训等业务。这种看上去“一条龙”式的经营局面,恰恰显示出深圳宠物市场的落后。

  朱小凡说,在宠物市场发达地区,市场经营是非常细分并具有品牌效应的,既有专门的宠物用品店,又有专门的宠物美容店、宠物学校等,每一项都很专业。

  “市场的不规范还表现在价格标准上。”朱小凡透露,深圳迄今未对宠物市场出台相关的价格规定和标准,许多宠物商品在不同的店或市场都有不小的价差。“宠物市场要想更好地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


 李南玲 陈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