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难 GEP提供新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3:14 经济参考报

  美国创世纪资本合伙人有限公司(Genesis Equity Partners LLC,以下称GEP)日前在中国推出“中小企业互惠成长投资项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将为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渠道。

  据介绍,美国GEP公司主要以在美国主要证券市场上市及股票资本投资形式对企业进行投资。GEP的投资方式是美国当今的主流投资方式,它既为企业投入所需的资金,又为企
业拥有者创造可观的资本价值,同时为投资方提供必要的保护。截至目前,GEP及其合伙人已对美国超过400家上市企业提供了资金。

  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GEP已经成功投资五家中国公司。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GEP今年推出了针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全新投资项目——“中小企业互惠成长投资项目”。

  GEP将帮助符合投资条件的中国企业首先在美国相应的

股票市场上市,然后再以GEP及相关基金购入股票的形式根据企业资金需要投入100万至5000万美元的资金。中国企业在美国相应股票市场上市的费用(包括财务
审计
、法律审计、公共关系、路演、公司手续、SEC承报等等)均由GEP承担。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中小企业贷款难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中小企业多是民营企业,在信贷、发债、上市等方面长期处于劣势地位。由于上市和发债门槛高,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主要渠道集中在银行信贷上。但是,商业银行风险意识的加强抑制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增加。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不良资产的监管和考核力度,商业银行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再加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收缩县域以下机构网点,这使中小企业更难从国有商业银行获得贷款。

  根据巴塞尔协议对商业银行的自律要求,我国《商业银行法》中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应低于8%。商业银行要达到这一要求,除了增加自有资本外,就只有压缩风险资产的比重,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般被视为高风险资产,所以自然在被压缩之列。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制度普遍不健全,缺乏可用于抵押担保的财产和信用法制观念淡薄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也是导致它们贷款难的重要原因。而中小企业到海外上市融资更是受到境内外诸多条件限制,几乎没有“走出去”的可能。

  美国GEP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做法与风险投资有本质的不同,主要进行财务投资,在企业成长中获得收益。该公司看好中国的经济,同时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正是他们把投资的重点放在中国的主要原因。


 刘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