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收口房地产信贷 给商业银行架起高压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39 黑龙江日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24日,银监会在北京召开“主要商业银行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对工、农、中、建、交等五大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实施窗口指导。

  作为5月17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六条意见(即“国六条”)的贯彻行动,此次会议规格颇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主讲,副主席蒋定之主持,17家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悉数到场。

  会上,刘明康向大家通报和分析了近期国内经济金融方面的新情况,重点之一就是商业银行如何有效控制房地产贷款。一位参会人士笑称银监会给商业银行架起了“高压线”。

  所谓“高压线”,实际上是指

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的主要指标进行严格控制,借助“指标监管”,限制信贷特别是
房地产
贷款过快增长。这些“硬指标”包括: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8%,不升反降不行;拨备覆盖率不能低于70%;不良贷款余额必须呈持续下降的状态。

  前四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飞速增长,其中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72亿元,同比多增1750亿元,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最突出的是房地产业,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0.2%,其中增速超过30%以上的城市有12个;北京、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

房价,有些涨幅超过10%。

  “确实有相当多的资金去了房地产市场。”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层表示,“银行是两头放,这边放开发商的贷款,那边放消费者的按揭,两边都是银行的钱,所以涨起来的钱是银行的钱,跌下去的钱也是银行的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