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IPO筹资逾97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中国银行IPO筹资逾97亿美元

  以逼近招股区间上限2.95港元定价,成为6年来全球最大规模IPO活动

  在全球新兴股市突暴小股灾之际,在“极其诱人的中国故事”渲染下,中国银行全球火爆的IPO活动似乎并未受到负面冲击。中国银行24日异常大胆地将招股价定为2.95港元,
逼近招股价上限3港元。以此定价计算,中国银行IPO将募资逾97亿美元,成为全球6年来最大规模的IPO活动,更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资股IPO活动。

  索罗斯旗下基金认购中行股

  中国银行全球路演和公开发售之际,恰遇全球新兴市场突然爆发小股灾,香港股市亦未能幸免。短短一周多时间,恒指已跌去500多点。但中国银行公开发售的火爆似乎并未受此影响。中国银行保荐人和承销团经点算香港公开发售认购结果确认,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76倍,40多万散户排队踊跃认购中行股权。以此计算,中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冻结资金2900多亿港元,一举刷新香港股市有史以来的IPO冻结规模纪录。而在国际配售方面,中行保荐人尚未公布最终超额认购倍数,估计在20倍左右。其中“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Soros)旗下基金亦斥资认购中行股权,而花旗集团现最大个人股东、被誉为中东股神的沙特王子PrinceAlwaleedbinTalal更大手笔斥资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认购2.7%中行股份。

  在投资者火爆的认购热情和股市当前突陷疲弱和滑落之间较大的反差中,中行及其承销商依然作出“大胆决定”:24日每股定价2.95港元,逼近招股区间价2.5港元-3港元的上限。

  以此计算,中国银行此次IPO募资将达97.3亿美元,合计754.27亿港元,成就其成为全球6年来最大规模IPO活动,更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中资股IPO活动。

  与此同时,根据中行招股书披露,中行将在公开发售申请最后一日起计30天内授出超额配售权,即再以2.95港元发售38亿股。倘若如此,中行募资将达112亿美元,进而成为全球有史以来第四大规模IPO活动。

  苏格兰皇家银行财团赚380亿

  即便不考虑中国银行6月1日持牌交易后的涨幅,中国银行高定价已令先期入股的股东们在账面上大赚一笔!去年8月18日斥资30.48亿美元购入中国银行约209.43亿股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财团将有巨额进账。当时,苏格兰皇家银行财团约以1.1276港元/股的价格购入中行股份,位居中国银行第二大股东。若以中行招股价2.95港元/股计算,苏格兰皇家银行财团将可实现381亿多港元的账面利润。与此同时,中国银行第三大股东淡马锡旗下的亚洲金融亦得以实现216亿多港元的账面利润。加之中国银行第五大和第六大股东瑞银集团和亚洲开发银行,所有外资战略投资者的账面利润将高达约683亿港元。这正是引发旷日持久的“国有银行股权贱卖论”大争论的最大诱因。

  除外资战略投资者享受中行上市高溢价收益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亦是收益者之一。两个月前斥资100亿购入中国银行约85亿股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实现账面利润154亿港元。尽管在中国银行全球发售结束后,外资战略投资者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所持股权将转换为H股,但这些纸上富贵并不能在中行6月1日挂牌交易时即时套现,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外,所有外资战略投资者持股锁定期为3年。即便在国际配售中购入中行股权的机构投资者亦有持股一年锁定期的约定,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等机构投资者须在明年6月1日之后套现中行股权。

  高盛将担任市场稳定商

  尽管中行2.95港元的定价意味着其2006年预测市净率为2.18倍,低于交行(2.56倍)和建行(2.49倍),但中行市盈率将高于交行和建行,因为中行2004年和2005年资本回报率远低于建行。香港某

证券公司一资深人士认为,国际投资者可能更看中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因为此指标真正体现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曾一度强劲的港股如今随全球新兴市场陷入疲软和滑落状态,中行在6月1日上市后的表现能否在此情形下令投资者满意呢?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文彬认为,以目前定价预测,中行上市首日升幅或有一成左右,但长远来说仍然十分看好。巨牛投资公司负责人亦认为,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约20只H股集体创造了上市首日股价较之招股价升幅“最低百分之十几、最高达80%”的

神话

  尽管定价反映了中行管理层对中行的信心,但中行仍然启用了“稳定市场机制”。中行主承销商之一的高盛(亚洲)公司将担任“稳定市场经办人”的角色。自6月1日至6月22日,高盛将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中行股权或行使超额配售权等多种手段稳定中行股份,以确保中行股价在此期间稳站在发行价之上。但在6月22日之后,高盛将停止“稳定市场”的任何举动。不少投资者忧虑,依靠政府大量注资和剥离巨额

不良资产装扮漂亮财务报表的国有银行存在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的缺陷甚至缺失。甚至较之另外三大银行,中国银行可谓大案高发区。如何建立长效纠错机制和及时坦诚面对公众质疑将长期考验中行高管智慧。

  本报首席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黎亮

  中国银行近年业绩一览

  2004年2003年

  净利润(百万元)2093221553

  资产总额(百万元)42704433979965

  权益净回报率10.04%10.58%

  不良贷款比率5.12%16.28%

  资本充足率10.04%N/A

  

中国银行IPO筹资逾97亿美元

  中国银行将招股价定为2.95港元,逼近招股价上限3港元。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