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纺织品输美的东盟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17 金羊网-新快报

  变“中国制造”为“新加坡制造”、“马来西亚制造”规避配额限制

  ■新快报记者宋菁通讯员钟雁明赵义华

  中国输美纺织品首度出现负增长!昨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输往美国的纺织品服装出现了2.01%的负增长,而这,是中美纺织品贸易多年来的首度负增
长!去年,中国政府整整和美国对峙了7轮才拿到了纺织品输美10%-17%的年增长率。而现在,中国企业却大方地拒绝了政府的美意,2.01%的负增长显得太诡异。

  与上述数据相对的是,东盟、香港纺织品对美国的出口增长率大增,而广东服装出口东盟今年前4月更出现75.4%的巨额增长,单4月出口额就超1亿美元!

  这些数字究竟说明了什么?“不少广东企业正在试图取道东盟,规避欧美纺织品设限对行业的冲击!”一广东纺织业人士一语道破个中缘由。

  

广东纺织品输美的东盟通道

  上图:在欧美纺织品出口配额很难拿到的情况下,取道东盟虽然会增加成本,但总比没得出口的好。

  诡异的负增长

  昨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输往美国的纺织品服装出现了2.01%的负增长,其中,服装的增长率为负的9.79%。

  看看去年的数字或许能够帮我们更好地理解上述负数的意义。据统计,2005年,中国输美的纺织品服装增长了44.6%,其中服装增长54.29%。

  仍然弥漫着的反倾销硝烟使我们很容易为增幅的回落找到理由———去年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直接导致了这一结果!中国世贸组织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评价,美国已经成功限制了中国纺织品的直接对美出口。

  不过,去年签订的《中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最终锁定的中国纺织品输美增长率是:协议产品2006年增长率为10%-15%,2007年增长率为12.5%-16%,2008年增长率在15%-17%。

  单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企业没有领政府的情,不少企业放弃了对美出口。

  和商务部接触密切的一外贸界人士昨日也表示,负增长不合常理,企业会放弃当初辛苦争取来的配额,除非是另有出口门路!

  出口东盟暴增的背后

  和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盟、香港对美的纺织品出口增长非常迅速。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的纺织品服装对美出口增长了11.99%,而去年一年这个数字还是负的9.45%;其中服装方面,第一季度增长率达到14.34%,较去年一年的负9.19%有了大幅回升。

  而同样于去年开始不再受配额限制的东盟,去年纺织品服装输美的增长率为5.74%,其中服装为7.27%。业内评价说,这一数据算是平稳。不过,中国纺织品受限以来,今年一季度东盟输美纺织品服装增幅达到14.77%,其中服装15.74%。

  此外,还有一项数据也非常关键。单4月一个月广东服装出口东盟就超过1亿美元!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广东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5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5.4%,其中对美国和欧盟分别出口6.4亿美元和5.4亿美元,分别增长24.2%和26.2%;对东盟出口3.3亿美元,增长75.4%,高于整体增幅20个百分点。单4月份广东对东盟服装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增长54.7%。

  这串枯燥的数字中有两个数据值得注意:广东服装对东盟出口达到3.3亿美元,而对企业而言最大的美国市场,这个数字也不过6.4亿美元———广东服装对东盟的出口额已经达到对美出口额的一半!

  这些数字究竟说明了什么?“企业正在试图取道东盟出口欧美,以规避欧美纺织品设限对行业的冲击!”一广东纺织业人士一语道破个中缘由。

  改变“中国制造”属性

  佛山纺织品协会秘书长吴浩亮昨日介绍,中国出口到东盟的产品主要是丝织布。

  而据海关统计,广东输东盟的纺织品集中销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今年前4个月,广东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出口服装2.1亿美元和0.7亿美元,分别增长70%和71.3%,合计占出口总额的84.8%。

  吴浩亮说,新加坡人口尚不足千万,“怎么可能有那么强的消费力?!企业做的都是改变属性的转口贸易!”

  他介绍,由于欧美设限,国内可用的配额极其有限,“去投标吧成本太高,也未必能中标。即使拿到手,那配额也少得可怜,尚不足凑成一张单!”因此,不少企业选择到成本不高也没有配额限制的东盟去设置加工厂,“企业在国内的厂只负责提供半成品,出口到东盟再加工成服装转口欧美!”

  据悉,这种方式和一般转口贸易不同。一般转口贸易没有改变“中国制造”的属性,因此若出口至欧美,配额仍会算在中国头上。但若到东盟进行深加工,那么“中国制造”就会变成“新加坡制造”、“马来西亚制造”,如此一来,再出口欧美,虽然企业的成本有所增加,但却可以成功避开欧美的配额魔咒。

  不仅仅是贸易通道

  当然,东盟市场也不仅仅只是一个贸易通道,周世俭介绍,东盟的市场容量虽远不如欧美,不过其中低端商品的消费量还是相当可观。

  吴浩亮说,由于东盟国家和中国互相承认国家标准,因此“能在国内销售的产品,卖到东盟去也都没有问题”。而在欧美、日本都不断加设技术壁垒的背景下,这一互相承认为那些输欧输美受阻的商品提供了市场。“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只篮子里!”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东盟作为中国纺织品第三只篮子的意义。

  广东丝绸集团是广东纺织品出口东盟的大户,其旗下子公司丝丽国际负责人梁国基24日介绍,丝丽国际每年约有一亿美金的出口额,其中东盟市场约占10%,而主要出口市场是泰国、印尼和越南。

  他说,对不少中国企业来说,东盟是个新兴市场,具有相当的潜力。以印尼为例,这个丝丽国际开拓不足5年的市场,目前的出口量达到500万美元。“占我们整个东盟出口额的一半!”

  此外,双边政府也在为企业的这一转变提供政策支持。

  2005年7月20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降税计划启动,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正式按照《货物贸易协议》的规定,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的7000种商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其中,纺织品、服装也处于降税之列。

  [相关链接]左右为难的广东商人

  虽然有着种种利好,但不少广东纺织品企业对东盟仍然保持了一贯的谨慎———“东盟就像是个没开窗的大房子,好归好,但屋外人看不清啊,谁敢贸然进去。”丝丽国际的梁国基如是评价。

  梁国基说,目前丝丽国际和东盟也只是进行简单的进出口贸易。“到那去设厂的事我们也想过,不过这市场现在还看不大清楚,我们也都还在观望。”持这个态度的显然不止丝丽国际一家。

  信用是个大问题

  从事外贸业多年的陈女士直言,东盟客户的信用是个大问题。她介绍,东盟国家多是赊账买卖,“收到货后1-3个月才会付款”。而且东盟外贸操作远不如欧美规范,“像什么信用证啊一般都没有,你说我们怎么敢接单?”

  广东多家纺织协会也均表示,目前很多粤企担心一些东盟国家政局不稳、市场不规范、操作不透明,因此“东盟市场上,企业每一步都走得谨小慎微”。

  “到东盟做生意,你一定要做好抗风险的准备。”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道,东盟市场大致存在三类风险。一是商业性风险。东盟国家经济不稳定,货币的汇率、利率变动也相对较大,而信用风险也是一个问题。二是政治性风险。东盟国家的政策稳定性相对差,一些国家中央与地方操作也不一致,企业与政府打交道很麻烦;而且东盟的社会治安也是一个问题,“菲律宾被称为世界绑架之都,印尼的排华情绪也是举世闻名,做企业的还得提防马六甲海盗!”三是自然灾害风险。他认为东盟国家的水灾、地震、火山、台风也都相对频发,“企业要有心理准备”

  2%-3%的利润率

  然而,问题还不止这些。

  陈女士介绍,在东盟产品卖不起价,利润回报上远不如欧美。“做欧美市场,只要我们质量、安全过关了,生意是很好做的。”而东盟对产品的质量、档次要求则相对不高,对应的,产品价格也就被压得很低。所以“进不了欧美市场的商品,在东盟或许有市场!进不进东盟,关键还是看你产品的市场定位!”

  梁国基也介绍,现在东盟纺织品市场的利润率只有2-3个百分点,“这和欧美比有着一定差距”。他说,不少企业是通过把出口量堆上去以增大出口额。

  此外,东盟虽不存在技术壁垒,但企业想进入还是有一些门槛。吴浩亮介绍,若只在东盟卖东西倒还简单,但若要投资设厂、借道东盟就需要耗费相当的心力。“要了解民风民俗,要了解税收政策,鉴于那边不太透明的政策环境,可能还需要做一些情感投资。”而这些对于那些没有海外关系且规模也小的企业来说就成了门槛。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