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月入2000一样能发大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7:54 黑龙江日报

  一家四口,夫妻双方均在8年前下岗,下岗后又进行再就业。郑先生收入每月1200元,妻子每月700元,还有一个没有劳保的母亲,只有200多元生活费。儿子在读大学,还有两年才能毕业赚钱。全家2000元零一点的月收入维持日常开支后,每月能节余两三百元都相当吃力。

  目前,家庭存款3万多元(原来曾经炒过股,但2005年损失掉了三四千元)。除此之外
没有其他理财产品,郑先生想知道,像他这样的低收入家庭,怎么进行家庭理财才能每月节余得更多?

  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个人

理财中心于东认为:低收入家庭很容易认为理财是一种奢侈品,他们大多认为自己收入微薄,无财可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只要善于打理,低收入家庭也有可能聚沙成塔。

  1.开源节流,积极攒钱。要获取家庭的第一桶金,首先要减少固定开支,即在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减少浪费,尽量压缩购物、娱乐消费等项目的支出,保证每月能节余一部分钱。

  如果把生活费用控制在1200元内,这样家庭节余有近1000元。同时,定时定额或按收入比例将剩余部分存入银行,并养成长期存储习惯。夫妻俩还可以在能力允许的条件下,搞点副业,增加家庭的收入。而读大学的儿子也应该明白父母生活的艰辛,用勤工俭学和拿奖学金的方式赚出自己的生活费,减轻学费负担。

  2.善买保险,提高保障。这个家庭有项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没有任何保障,风险防范能力低。因此,低收入家庭在理财时更需要考虑是否以购买保险来提高家庭风险防范能力,转移风险,从而达到摆脱困境的目的。在金额上保险支出以不超过家庭总收入10%为宜。建议低收入家庭选择纯保障或偏保障型产品,以"健康医疗类"保险为主,以意外险为辅助。

  对于郑先生一家,比较理想的保险计划是购买重大疾病健康险、意外伤害医疗险和住院费用医疗险套餐。如果实在不打算花钱买保险,建议无论如何也要买份意外险,万一发生不幸,赔付也可以为家庭缓解一些困难。

  3.慎重投资,保本为主。低收入家庭可将剩余部分资金分成若干份,进行必要的投资理财。对于郑先生家庭这样的投资者来说,股票、期货市场是不应轻易进入的,风险较大,工薪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是一大问题。

  投资方面,考虑到郑先生目前的经济状况,应该选择风险孝收益稳定的

理财产品,如银行存款、
货币市场基金
、国债都是很好的选择。对于其家庭净收入具体的配比关系,建议50%投资国债,40%投资货币市场基金,10%投资银行储蓄。这样既能享受相应的收益,又可滴水成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