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六条后续政策引人关注 土地供应调整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4:36 扬子晚报

  “国六条”仍是调控大框架

  “国六条”出台之后,业内人士自然而然地将其与去年的“国八条”相比较,并进行逐条解读。包括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以及经济学家孙飞等业内专家都在第一时间围绕“国六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国六条”与“国八条”的比较也毫无例外地成为首要的话题。北京思源顾问总经理李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六条”相比“国八条”,无论是在思路上还是在整体框架上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国六条”在整体框架上开始从国家整体战略的角度着眼,不像去年的“国八条”仅仅局限于眼前一段时间内的情况。可以说,“国六条”的范围更广泛、立足更长远、思路更开阔。

  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衍魁则表示,与去年的“国八条”相比,“国六条”的“火药味”更浓了。去年的调控是放在政治高度,要求地方政府负责;而今天的政策方向则更明确、更务实、更关注执行阶段。

  尽管新出台的“国六条”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完善税收信贷政策、整顿市场秩序、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建设、发展

二手房市场以及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调控要求,可以说是汇集了目前呼声最高、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意见。但业内人士认为,与“国八条”一样,“国六条”仍然是仅仅提出了大的思路和框架,在大范围的指导性上更近了一步,但缺乏量化和可行性的方案。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公司总经理王述表示,虽然与去年提出的“国八条”比较,新政针对性更强,但功效仍待执行。

  住宅供应结构调整关键

  要看土地供应结构调整

  采访中,作为京城知名代理机构的代表,中原地产副总经理殷则环向记者就“国六条”的相关措施进行了一一解读。针对措施第一条“切实调整住宅供应结构”,殷则环指出,住房供应结构是否有可能调整好,就要看政府相关部门如何调整土地供应量。目前北京的土地供应量并不能够满足整个北京市场的需求。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是要提高郊区以及五环以外土地的供应量,整合整个北京市的土地推出情况。

  而对于措施第二条其中指出,要有区域的适度调整信贷政策。殷则环认为,如果要调整首付比例的话,应该分成两个部分进行调整:一个是按照价格的高低,决定首付款的大小,这个价格既有总价也有单价方面的。另外一个就是如何处理经济适用房的贷款和购买第二套、第三套房子的贷款。如果真如此前业内传言的那样“一刀切”,全部提至五成的话,就会造成买不起房的那一批人更加买不起房。

  此外,在针对“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这一措施解读时,殷则环表示,从目前来说,这条措施是否能够有效落实,就要看相关部分如何真实处理房地产市场的信息,会不会再次出现类似前不久两个部门发出同一数据指标相差甚远的情况。

  业内更关注细节

  措施如何制定

  “总体来说,‘国六条’不会立竿见影地发挥作用。”殷则环在谈到“国六条”的出台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程度的影响时如是说。而对于他的看法,其他几位被访者也是持相近观点。究其原因,殷则环表示,从去年“国八条”提出之后无论是市场还是消费者的反映来看,现在“国六条”的提出都不会在短期内有什么立竿见影的作用。但并非没有作用,只是可能将在明后年逐渐地显露出来。这是由于消费者和市场在经历“国八条”的历炼之后更加成熟;而目前土地供应市场日趋合理化,将会为“国六条”作用的显现制造良好的条件。

  而去年“国八条”出台之后,市场一度低迷以及消费者持币观望的局面,业内人士也认为不会再次重现。同时,其对北京的

房价上涨影响也不会太大。公衍魁认为,“国八条”是对去年地产在没有预兆下的一个急刹车,但今年以来,在金融等各个方面不断出现调整,大家也感到了一些苗头,因此“国六条”出台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不会引起去年那么大的震动。

  此外,相对“国六条”本身,业内人士似乎更关注“国六条”相关细节化的措施将会如何制定。李国平认为,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沉淀,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断线”政策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对于“国六条”而言,关键问题是如何解决具体的问题,也就是随后的相关细节政策如何制定。尤其是土地方面的策略,既然提倡建

廉租房,那么就应该把土地的价格降下来,怎么降,如何降,就是相关部门应该考虑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