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遇融资寒流 GEP雪中送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3:48 新浪财经

  企业小型化是世界企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中小企业贷款难也是世界性的难题。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更为突出。尽管中国央行和地方政府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中国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依然没有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并有日趋尖锐化的趋势。

  美国创世纪资本合伙人有限公司(Genesis Equity Partners LLC,以下称“GEP”)早
在2004年进入中国,他们的使命就是希望解决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助一臂之力。这对于缺少资金来源和融资途径的中国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5月23日,GEP公司在钓鱼台国宾馆推出针对中国的“中小企业互惠成长投资项目”,更是为遭遇寒流的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了曙光。

  融资难瓶颈难破

  中国中小企业贷款难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中小企业多是民营企业,在信贷、发债、上市等方面长期受到歧视。

  由于上市和发债门槛很高,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主要管道集中在银行信贷上。但是,商业银行风险意识的加强抑制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增加。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监管和考核力度,商业银行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加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收缩县域以下机构网点,中小企业更难从国有商业银行获得贷款。

  同样,股份制商业银行没有国家出资的资产管理公司来为其消化不良资产,其所形成的不良资产最终只能冲减所有者权益,所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从设立起就从未放松过对风险的防范和控制。

  同时,根据巴塞尔协议对商业银行的自律要求,中国《商业银行法》中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应低于8%。商业银行要达到资本充足率8%的要求,除了增加自有资本外,就只有压缩风险资产的比重,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般被视为高风险资产,所以自然在被压缩之列。

  中小企业财务制度普遍不健全;中小企业缺乏可用于抵押担保的财产和信用法制观念淡薄,是中小企业普遍存的问题,也是导致贷款难的重要原因。

  而中小企业到海外上市融资更是收到境内外诸多苛刻条件限制,几乎没有“走出去”的可能。

  GEP雪中送炭

  美国GEP 公司是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家投资机构,它主要以在美国主要

证券市场上市及
股票
资本投资形式对企业进行投资,并从企业的增长中与企业共同获利。GEP及其合伙人已对美国超过四百家上市企业提供了资金。GEP的投资方式是美国当今的主流投资方式,它既为企业投入所需的资金,又为企业拥有者创造了可观的资本价值,又为投资方提供了必要的保护。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GEP巳经以此方式成功投资五家中国公司。2006年美国GEP公司总结过去经验基础上推出针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全新投资项目—“中小企业互惠成长投资项目”,希望以此项目促进中国中小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并使GEP成为中国中小企业信任的投资公司。

  美国GEP 公司冀望解决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助一臂之力。GEP为中国的公司提供创造股东价值的最佳机会,其业务使命就是把那些蓬勃发展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从而为这些公司创造持续性的、稳步增长的股东价值。

  美国GEP 公司将符合投资条件的中国企业首先在美国相应的股票市场上市,然后再以GEP及相关基金购入股票的形式根据企业资金需要投入一百万至五千万美元的资金。中国企业在美国相应股票市场上市的费用(包括财务

审计、法律审计、公共关系、路演、公司手续、SEC承报、等等)均由GEP承担。

  美国GEP以合伙人的身份而不是以顾问的身份参加到公司中来,他们从一开始就将投入自己的资金,自己的资源和自己的管理团队,帮助公司进行重组并将该公司推向美国和其他西方的证券市场。

  在中国中小企业遭遇融资寒流之际,美国GEP 公司的到来,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美国GEP 公司项目的开展,让我们看到了曙光。”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小企业代表王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与会者的心声。

  美国GEP 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做法与风险投资有本质的不同,他们主要进行财务投资,在企业成长中收益。该公司看好中国的经济,同时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前景看好,这正是他们把投资的重点放在中国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