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成功主因:依国内情形弹性地运用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5月24日北京报道“中国经验提供了处于改革初始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很实用的教训。一般人认为中国是全球化的冠军,但是较少人知道中国的成功主因不在于遵循正统经济方针,而是依照国内情形弹性地运用政策。这才是真正值得学习的经验。”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博士在他与经济学家樊纲合作的报告中如是说。

  通过研究刺激中国爆炸性成长的一揽子政策,这两位经济学家发现,中国的成长和
结构上的改变,并不是因为对外开放市场的缘故,而是因为在体制上的转变,也就是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相关的改革包括:私营机构的发展、国内市场价格自由化、政府控制和中央规划的放松、国营事业私有化、以及私营机构立法。国内部门的发展是在全球性经济背景下引起一系列转型的关键。

  王月魂今天对记者表示,尽管经过25年的快速成长,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在2004年底仍仅为1265美元。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应付许多制度、结构和社会问题的同时,中国市场正在面临对外开放的巨大风险。以中国的经济与政治能力,尚无法订立适合中国的全球化准则。然而,随着稳定增长的出口量与成为全世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正受益于全球化的过程。

  王月魂认为,控制全球化利益的关键,首先在于致力于内部制度改革。其次,改革政策必须符合当地的收入水平、发展阶段和历史背景。接下来,改革政策还要优先考虑到经济和社会稳定性,因为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可能永远无法从初始的改革冲击中痊愈,并导致缺乏兴趣和对改革的支持。最后,体制中的不同部分的改革政策的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

  这份名为《得益于全球化过程:从中国学到的教训》的报告指出,外商直接投资是经济成长的外在关键因素。在经济刚起飞阶段,中国保持对新兴工业的贸易保护是正确的决定,这些保护表现为13年的“入世”谈判,及缓慢降低的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如电子业和汽车工业。在贸易保护期间,外商直接投资引进了资金与技术,并帮助促进中国本土生产力、市场成长与收入的增长。因此,制造商能从规模经济中获利。

供应链更加有效,本地零组件比例上升,提高了整体产业的效率。

  与上述政策相配合的,是中国采取的资本管制,它帮助中国避免金融风暴,更有效地对抗贪污。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快速的市场自由化可能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无法化解的风险,因为发展中国家缺少适当的法规,却有不良的公司管理、发展不完全的资本市场和不适当的管理监督。同时,谨慎选择社会福利政策也是另一个让

中国经济发展成功的关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