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三方理财空间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炜

  5月18日,一个吉利的日子,交通银行在全国推出其全新服务品牌——“沃德财富”。其目的显而易见,即争取利润贡献最大的高端客户,为其提供理财顾问服务和综合理财服务。如今商业银行抢占高端客户市场,已不再是新鲜事。几乎每家银行都像交通银行那样为提高高端客户的理财服务而绞尽脑汁,这也是大家认识到“二八规律”的必然结果。然而,
就在银行间展开竞争的同时,第三方理财“杀”入了理财市场。

  作为国内第一家

理财事务所的北京优先理财事务所近日开业,被业界称第三方理财在国内走向市场的标志。对“沃德财富”来说,未来理财市场的竞争对手将不仅限于金融机构,还包括以独立中介身份为客户服务的第三方理财。据悉,第三方理财占据了国外基金营销约40%的份额。

  第三方理财的最大优势是中立性,这直指金融机构传统理财服务的软肋。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郑惠文表示,金融机构推出的理财方案大多站在本机构利益的角度向客户推销

理财产品。有的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明知产品的缺点与风险,但为了能将产品卖出去而根本不向客户说明。不少客户等买了产品后才从其他渠道获取相关信息,被严重剥夺了客户知情权。而据介绍,第三方理财不卖任何理财产品,而是站在第三方立场,公证客观地为客户做理财规划服务。

  受制于国内金融机构不能跨业经营,银行等金融机构理财服务往往过于偏向某方面。如银行理财引导客户投资大多推荐购买开放式基金,因为代销开放式基金是银行业务。而第三方理财包括投资规划、风险规划、税务规划、健康规划、消费规划、教育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与金融机构无直接关系,选择投资可横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甚至创业投资等。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还存在一定的“视觉局限”。从6月1日起,

银行卡跨行查询将收费,沪上银行人士纷纷为客户推荐省钱有道的跨行查询方法,有的还撰写成文章见诸媒体,但其方法局限于银行服务领域。事实上,上海市政府便民实事项目之一的付费通,在全市有400台终端可继续免费查询工行、中行等13家银行卡。由于“视觉局限”,银行理财遗忘了非金融机构的理财设施与理财服务。更有一家网点较多的银行索性建议客户尽量使用该行的银行卡。从此小事中,可发现理财若非第三方指导,很可能陷入金融机构为其产品服务的误区中。

  第三方理财与“沃德财富”等银行理财将正面交锋。据悉,优先理财事务所目前锁定的客户群体是现金资产在30万至50万元的客户,客户资源包括2500多位民企中高层人士。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第三方理财拥有中立客观的优势,并可提供跨行业的金融服务指引,但银行等金融机构仍可能占据主要市场。银行的客户资源优势明显,在网点广布的条件下,仅信用卡就使银行掌握了一批高端客户资源。银行将理财服务与产品销售结合,并通过理财服务促进产品销售,使部分客户因其对银行产品的依赖,而更乐于接受银行理财。例如,“沃德财富”向客户提供专享的免费服务和优惠价格服务,并提供机场及联盟商户的增值服务、紧急援助等服务内容。上个月农行推出金穗通宝金卡,持卡者可获优先办理柜台业务、优先提供国债基金等个人金融产品信息、营业网点贵宾通道服务等优先服务,并能免费享受机场贵宾通道。另外,银行对高端优质客户提供利率、费率等方面的优惠,并在服务到位上开辟“绿色通道”,使一批客户较依赖于银行理财服务。

  第三方理财在国内市场空间有多大,面临的另一考验是其独立性在多大程度上被市场接受。只有服务品牌、服务信誉等被客户认可,第三方理财的独立性才会体现出价值。创办优先理财事务所的是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较之其它第三方理财机构具有一定背景优势。而对于普通第三方理财机构来说,从问世到被市场接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且自身也面临信用等考验。

  优先理财事务所理财方案的收费为2000元/份,表明确有不少客户有兴趣尝试第三方理财。而银行虽已转制为企业,但其在国内金融业中的信誉、地位,是其它机构难以替代的。与第三方理财相比,不少银行还高举免费大旗。“沃德财富”就对在交行金融资产超过50万元的客户免收年费。业界人士称,只要理财服务对产品销售有利,银行不会在乎几百元的年费。来自第三方理财的挑战,会促使银行提高服务信誉、扩大服务范围,其理财也将不局限于本机构的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