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字摄像机再不能瞎忽悠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今,数字摄像机(以下简称DV)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形成了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近两年,中国DV市场销量均以百分之百左右的速度增长。2004年市场销量达145.6万台,比2003年增长了142.3%;2005年市场销量达284万台,增长率为124%;预计到2008年,DV市场销量将达到830万台。

  测试规范出台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指出,目前,由于DV的各种新技术、新功能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一方面是厂商各自独特的技术难以让消费者直观了解;另一方面,消费者缺乏正确选择和使用DV的足够信息。在国内针对DV产品还没有权威、统一的认证标准,结果导致了市场的混乱和过度的无序竞争。因此,建立关于DV产品的全方位、科学专业的评测实验室,精确和全面地描述一个DV产品的能力和作用,并给出公正、客观、科学的评测报告以正确地指导消费,已经成为我国数字影像行业顺利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这个背景下,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产品测试规范工作组通过两年的深入研究,制订了国内首个“DV产品测试规范”,并于5月23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数字摄像机全能大赛”颁奖典礼上公布了该测试规范。

  据介绍,该测试规范从便携性、图像质量、外部接口、声音质量等十个方面,直观地展现DV产品能够达到的性能水平,在DV厂商宣传的技术指针、最终用户理解和使用效果上建立一座桥梁和一种通用语言,对消费者做出了正确的引导。消费者可以按图索骥了解DV购买中的明细账,即使消费者不了解DV技术也可以明白哪些功能是必要的,明白外观、性能、部件等在整机中分别占有多大价值,从而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做出购买决定,远离盲目消费。对DV厂商而言,该测试规范可以公正准确地检测出DV产品的长处和不足,避免了厂商之间的无序竞争,在有效规范行业市场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利润空间。而且,测试结果还能为厂商新一代的产品设计和生产提供清晰的参考指标。

  测试手段实用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导师谢世钟教授评价说:“这一测试规范着眼于规范和引导消费类DV市场,是‘消费者自己的标准’,尽量模拟DV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测试,并给出通俗易懂的评测报告,帮助消费者直观地理解厂商的各种技术和效果指标,以便从市场上选择最适合自己的DV产品。可以说,这个规范是一种生产厂商和消费者通用的‘标准语言’,在他们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捷的沟通桥梁。即使是那些没有技术基础的普通消费者也能够很方便地根据这套规范对自己手里的DV进行简单测试,验证产品品质,以便做到‘理性选择,明白消费’。因此,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本着“应用为本”的原则,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影像制作推广办公室与清华大学共建测试实验室,设定各种拍摄环境,使用一些标准的和消费者熟悉的指标,从应用层面测试DV的视频获取能力等消费者最关心的产品性能。该实验室将不定期地向消费者开放,让消费者通过实际操作来了解DV,正确使用DV,发挥DV应有的性能,有兴趣者还可以当场测试自己的DV。

  另外,专家还向消费者推荐了简单易用的测试方法,例如使用一张全国发行的《参考消息》,报纸与镜头距离设定为7米,消费者可以将拍摄结果与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拍摄样本进行比较,可直观地感受到自己DV的分辨率。

  专家指出,根据测试规范,消费者能清晰地看得到自己的钱是花在了DV的哪方面,在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时,为自己愿意付出的部分买单,做个明明白白的消费者。

作者:陈军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