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考:提防保健品帮倒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渐临近,各种健脑益智、抗疲劳的保健品铺天盖地向考生和家长涌来。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认为,一定要科学选择保健品,认真做好高考前的保健工作。

  不能乱吃“抗疲劳”产品

  俗话说,“抗疲劳”是个筐,啥保健品都可以往里装。贾亚光告诉记者,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脑保健品中,需格外注意的是“抗疲劳”类营养品要让考生少吃,甚至不吃。原因是,现在的保健品中有相当一部分产品,其功能未在卫生部所公布的22项功能之列,而这些产品只好笼统地说是“抗疲劳”产品。“这里面就包括治疗性功能障碍的产品,如果考生不慎服用,有可能会引起不当的后果。 ”贾亚光表示,1998年以后生产的该类产品,大都注明少儿不宜,因此选购“抗疲劳”类的产品要仔细辨别。 每种保健品都有相应的适用范围,在这个范围内又有最适用的症状,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点”,即“缺什么,补什么”。比如,亚健康人群以选用免疫调节产品为主;长期用脑的人可选卵磷脂等健脑的产品;长期失眠的人可选松果体素片调节人体生物钟,诱导自然睡眠。有些家长不惜重金购买价格昂贵和稀缺的保健品给孩子服用,如老山人参、野生灵芝、虫草,尽管它们确为上佳补品,但如滥用会导致不良反应。比如滥用人参,就会发生腹胀、食欲不振、烦躁、头晕、失眠、鼻出血、血压升高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维生素别吃多、钙别乱补

  现在的保健品,相当一部分宣称自己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提高记忆力。但贾亚光提醒说,服用维生素也要适量。

  “按照药品的推荐量服用,即便是长期服用,也不会出很大问题。”贾亚光说:“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对维生素有一个推荐量的标准,而我国卫生部规定,维生素类产品要低于推荐量的1/3,因此,只要按照医嘱或产品说明书服用,应该是安全的。如果有的家长把保健品当成营养食品,让孩子大量服用,就会容易有不良后果。”

  而补钙产品,经历了前几年的恶战,补钙品广告铺天盖地,以中国人“人人缺钙”这样一个概念,靠夸大宣传打造了一个漫无边际的补钙品市场,活性钙、离子钙、超微钙、纳米钙等,这个钙、那个钙,各家都说自己的钙如何好,企业间互相揭露产品的短处,这样的结果把老百姓弄迷糊了,不知道选择什么钙去吃,他们索性就不吃了。贾亚光认为,食用补钙产品还是要针对个人体质不同,不能乱补。

  购买时一定要认准标志

  另外,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告诉记者,保健品的作用是改善亚健康状态,它不是药品,没有治疗的作用,只是起到一个调理的作用。它的功能有渐进性,需要食用一段时间后,才能感觉到它的好处。消费保健品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选择适合的保健品,所以,保健品的消费尤其需要引导。比如,高考前的考生,长时间复习功课,容易造成视疲劳,引起头痛;长时间坐着看书不运动,大脑容易缺氧,因此一些像鱼油等健脑、增强视力的产品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和调理作用的。

  贾亚光提示说,保健品市场难免鱼龙混杂,因此,购买保健品时需认准保健品的小蓝帽标志和卫生部的食卫健字号,为了防止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还可以到卫生部的网站核实产品的批号是否真实。

  贾亚光认为,高考前的保健是一个综合性的保健,不仅包括饮食、补养,更有心理的调节与放松。“因此,让孩子身心都得到良好的调整,是考前重要的环节,不要让孩子背上太多的包袱,不要让孩子患上考试综合症,是比买保健品更重要的事。”贾亚光说。

作者:罗 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