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县级公立医院焦灼等待医改新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4:57 中国青年报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梁文君 本报记者 许海涛

  改制为了生存

  5月11日,河北省曲阳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显得比较冷清。这家于1950年经批准建立的国有公立医院走过了50多年的风雨历程。

  据了解,保定市曲阳县政府在2004年以“该医院的经营机制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很不适应等原因”操刀医院股份制改造,采取由全体职工出资购买县医院的大部分国有净资产,同时保留少量国有资产的方式组建成多元投资的股份制医院。但新医院仍定性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而从2004年往前推算,当地县财政对这家医院“断奶”已经8年多了。记者在曲阳县人民政府(2004)曲府39号文件中看到:改制后的股份制医院其股东由48个自然人股东和一个国有股东组成,新医院将按照股东大会通过的医院章程,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等和院经营管理班子。据了解,曾在县医院工作过的牛淑乔以自然人股东身份投入了400万元,其他职工共入股近400万元,她顺利接手曲阳县人民医院。

  曲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国勋是县政府委派的国有股代表。他说,股金主要偿还部分债务、购置一些医疗设备,目前医院运转正常,收益有所提高。张国勋说,至少两点变化较大,一是招待费减少,此前平均每年都在30多万元以上,而2005年的总招待费用才4万元。二是医生收红包现象得到治理,医院职工是医院股东,大家互相监督。这样一来,群众就医的费用就降下来了。

  在曲阳县人民医院,改制依然是敏感话题,一些医院职工不愿意承认自己是股东,只说自己是集资人。记者注意到,医院的股东每年可以拿到本金分红。

  此间人士认为,曲阳县人民医院改制并不是彻底的改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非营利性医院不得进行分红,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医院建设,但是改制后的曲阳县人民医院股东仍以集资形式参与分红。

  据了解,县一级公立医院难以为继的现象相当普遍,县一级公立医院大部分在焦灼地等待医改新的方向。

  此间人士认为,生存是基层公立医院改制的最重要动机。当今年中央政府开始利用国债资金加大对基层公立医院投入,河北一个县卫生局局长甚至想把已经改制的县办医院改回去。

  政策的混乱影响医院改革

  与曲阳县人民医院改制保留国有资产不同的是,保定涿州市医院的改制非常彻底,国有资产全部清盘出售,而定州市中医院则采取了和民营医院进行医疗合作的方式。

  河北石钢医院在国有企业“两辅两分离”的推进下改制为营利性医院。河北友爱医院院长金淼说,石钢医院不是政府投资的公立医院,改制主要依据国资委相关政策,目前大股东依然是国有。

  此前,河北友爱医院一直与美国一家医疗机构谈判,金淼说:“只有改制为营利性医院,我们才有资格谈建立中外合资医疗机构。”

  但不幸的是,2003年河北友爱医院改制完成后,便遇到国家限制审批中外合作医疗机构。金淼说,我们期待着国家政策更明朗。

  这一政策一直影响友爱医院的发展。河北友爱医院有一幢10层门诊楼,设计能力为350张病床,但是至今空着3层,该院负责人说,现在医院都吃不饱,没有必要扩大规模。

  与“宿迁模式”相比,河北在公立医院改制方面采用组合试点进行操作。2005年8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意见》指出:各设区市选择1~2所规模较小或经营发展有困难,对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影响不大的公立医疗机构(即政府所属、部门所属或国有企业所属的医疗机构)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社会资源可以通过委托经营、合作制或股份制改造等方式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的改制。代表区域水平、群众认可的公立医疗机构暂不进行改制试点。

  该《意见》同时规定,改制后为混合所有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其国有资产依法享有相应的资产权益。此外,中医(民族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改制,要确保其中医(民族医、中西医结合)服务功能不变。

  公立医院产权改革如何推进?究竟由谁来主导控制医改方向和节奏?在去年11月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上,高强部长说,目前这么多公立医院,国家承担不起。结果带来投入严重不足,公立医院争相搞创收。有多少现有的公立医院可以转制,要制定完整的区域卫生规划。应该考虑通过改革将一部分公立医疗机构改制,由社会力量举办,为群众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政府应集中财力办好一批公立医院。在今年1月初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高强部长表示:引入市场机制不等于“市场化”,不能把维护群众健康的责任推给市场,更不能“民进国退”,形成“卖医院风”。

  但是记者在4月到河北省卫生厅就“河北公立医院改制路径设计、区域卫生规划以及目前河北有多少家公立医院正在或已经改制”等问题提出采访,得到的答复是:卫生厅对此情况并不清楚。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公立的、民营的医院院长和基层

卫生部门领导都摸不准今后医改方向的脉搏。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混乱已经影响了公立医院的发展。

  本报

石家庄5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