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杨元庆痛责美不公平待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07 南方都市报

  联想PC被禁止连接政府安全网络,美计划因此修改政府采购流程

  杨元庆痛责美不公平待遇

  数日之前,美国政府不敌舆论与部分政府官员压力,正式对于年初关于采购联想计算机的计划做出最后决断——出于对中国“间谍”活动的担忧,美国政府部门内所有联想品
牌PC将被禁止连接政府内部安全网络;同时美政府计划修改采购流程,重新制定“政府采购”的游戏规则。

  对于面临永远被拒之政府采购门外的可能,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昨日发表公开声明,称美政府的这种举动有失公允,“有可能对联想在全球的形象造成损害”,同时表示,已经向中国政府寻求外交援助,并已获得来自政府方面的“积极反馈”。

  美政府采购被指威胁美安全系统

  今年3月20日,联想与CDW-G公司合作共同向美国国务院提供1.6万部ThinkCenterM51台式电脑(其中有900台原计划安排于政府安全网络)及其他相关设备。CDW-G是长期向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提供信息技术产品的供应商,此次订单是美国国务院从2004年开始的全球信息技术系统更新项目的组成部分。

  消息公布后,美国多家媒体发文担心联想计算机有可能危害到美国政府的机密,导致泄密的情况发生。随后,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USCC)委员MichaelWessel质疑,在美国国务院使用联想电脑有可能对美国形成国家安全上的风险;同时,另一位美国议员DonaldManzullo甚至称,联想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要求对联想与美国国务院的此次电脑交易进行调查。

  5月18日,经调查,美国国务院表示,该批联想产品“完全符合美国政府现行采购标准”,同时“采购的流程完全符合纳税人价值最优原则”,但是出于对中国“间谍”活动的担忧,美国政府部门内所有联想品牌PC将被禁止连接政府内部安全网络。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安全的助理国务卿RichardGriffin表示,因为考虑到IT设备供应商所有权发生改变,国务院将会修改采购流程。国务院所采购的联想电脑将只用于非保密的系统,并对所采购的电脑系统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外交安全部门还将告知美国政府各部门,要求采取同样的措施。

  联想指责美政府损害联想商誉

  对于在美遭遇的不公正待遇,昨日,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公开表示了强硬的回应,并请求中国政府出面,对此事做出进一步的交涉,以使联想未来不至于被美政府修改后的采购流程“完全拒之门外”,并因此事而损伤联想在全球商界的形象。

  杨元庆表示,“从事情经过来看,前一阶段还是少数国会议员及媒体发出的声音,而现在则是来自美国政府对这个事情的表态,显然这种态度对联想这样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对此我们深表忧虑。”杨元庆认为,联想能够赢得这次的订单,一方面是联想产品综合实力的体现,另一方面,它完全符合美国政府部门对供应商的各项要求,同时也符合当时收购IBMPC部门时,美外国投资委员会与联想达成的一致协议,“我们不认为这次采购会对美国安全造成影响”,杨元庆进一步表示,“这种对于产品安全性的无端的指责已经对联想产生了严重的伤害,它不仅影响到我们在美国政府的订单,而且这种借安全为由将我们排除在外的做法将严重影响到联想的声誉”,“这对我们往后在商业市场上的销售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杨元庆呼吁美采取公平贸易政策

  对于此次已经基本“尘埃落定”的采购事件,杨元庆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向联想的采购金额只占联想总体销售比例的1%左右,约1亿多美元,“直接影响并不是很大”,更多的忧虑来自即将被修改的美政府采购流程,而这种“根据公司国别来修改采购方案的做法”,通过修改“游戏”规则的手段,将联想彻底拒之门外,深刻体现了美政府的“不公平”竞争。

  杨元庆表示,对于此次的采购受阻事件,联想已经呼吁中国政府给予联想更多的支持,而“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从政府方面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中国政府可以站出来,与美国政府相关人员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为我们争取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待遇”,“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采取公平的贸易政策,如果它们坚持自己的安全需要得到这样特殊的保护,那么中国政府是否也应就自己的安全问题提起更高的重视呢?”本报记者林憬文

  ■对比

  美商在华获优惠待遇

  在被问及此事件的幕后推手时,杨元庆轻蔑地表示,“这种事,无外乎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事实上,“很多外企在中国,政府都给予了它们充分的礼遇,在有些区域,地方政府甚至给予更优于本国企业的条件”,杨元庆称,“联想在美国只求得到公正待遇。”

  事实上,近期,中美政府在“经济因素”上的“交涉”不断,而美国知名软件企业微软正是在这样的高层公关往来中“获益”匪浅,就在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不断在家门口和欧盟遭到垄断指控的美国微软公司轻松地从中国收到了价值16亿美元的大礼包,这几乎等于微软之前在中国5年业绩的总和。林憬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