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经济面临失衡风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03 扬子晚报

  美国股市周一继续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0.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9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0.39%;纽约证交所综合指数下跌80.05点,至8096.01点,平均每股价格下跌1.06美元;同一时间,欧洲股市也在走低。美国股市的持续走低,在以美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通过大量发行美元债券向美国政府财政融通资金的全球经济背景下,无疑是动摇投资者信心、诱发全球金融危机的现实因素。

  尽管在过去的2005年中,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净输出国,但美国股市的继续走低、美元的贬值和美国利率的平滑上升,将可能改变国际资本的流向,造成美元资产价格的下降、美国财富的减少。若这一情景发生,全球的金融危机、经济衰退也就开始了。

  这一情景正在量变的集聚之中,各国政府,包括保持经常项目盈余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试图调整本国的

外汇储备结构或资产结构,其中增量中减少美元资产的储备已成为这些经常项目盈余国家务实的选择方案。为了阻止这一方案实施带来的美元资产大量抛售,通过提高美国利率而相应提高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将成为美国政府的政策。这一政策在短期内尽管可以成为美国财政吸引国际资金的利益诱惑,但是难以有效阻止美元的持续走软;美元利率的提升难以弥补美元
汇率
走低的利益损失。国际资本向美国资本市场流入减弱时,就是世界经济失衡自我调节的开始。

  这一量变的集聚过程,不是国际协调中的世界经济有序调节过程,而是国际各经济主体或国家、地区在世界经济博弈中,以实现本国经济利益最大化下的独立行为。而这些经济主体、国家或地区的独立行为,极可能产生无序的全球经济失衡调节机制,是酿造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风险的有害机制。

  对于全球经济失衡调节的无序性担忧来自全球经济协调机制的缺位。在联合国最近一期的《2006国际经济形势及展望》指出:“当前政策态势没有很好地集中于纠正全球不平衡。协调性政策行为的缺位反映在用于全球展望的基准假设之中。根据全球展望报告,虽然世界经济预计将增长3.3%,但同时会伴以全球不平衡的进一步扩大。美国的预算和经常项目赤字预计进一步增长。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政策利率差异加大将为欧亚到美国金融流的增加提供持续激励。在基准假设中,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寻求自身的道路,以适应全球环境的不确定。但没有一条道路有助于国际一致性政策框架的形成,原本就极不明朗的不确定性会进一步加大。”

  是的,美国的单极主义和单边主义,已经把具有国际合作和协调的国际组织和制度抛在一边,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设置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都已难在现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充分发挥全球经济协调和合作的功能,G8等国际集团成为富人俱乐部,发展中国家只有掌握充足的外汇储备才可以避免落入“华盛顿共识”的圈套、缓减或避免类似东南亚金融危机中的货币冲击和孤独无助。

  独立非合作的行为在自我利益的驱动下,极易产生“公地悲剧”,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失衡的风险将是这个“公地悲剧”的全球情景。为避免这一情景,在现行国际框架下,坚持全球经济的开放和自由,寻求国际经济合作,有序和稳定调节世界经济的失衡、有序和稳定地推进全球经济秩序的改革,是防范和化解全球经济失衡风险的唯一途径。

  寻求国际经济合作,就是要重构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国际经济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决策机制进行改革,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投票权的分配的决策机制基础,使其能够准确反映当前国际经济格局,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贡献,并在体系治理框架中得到应有的承认;重置国际金融机构的全球经济合作功能和作用,继续发挥国际贸易组织在全球自由贸易中的多边机制功能,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深入和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