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难题不少 期盼不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54 经济参考报

  写在中国宣布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谈判之际

  在近日召开的中欧政府采购研讨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透露,我国将于2007年12月底以前,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简称GPA)的谈判程序,并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政府采购市场开放清单。据悉,这是自2001年我国承诺加入《政府采购协定》以来,我国政府首次在公开场合宣布启动谈判的具体时间表。

  实践承诺

  政府采购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涉及面非常广泛,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工程承包等多个领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在经济发达国家的推动下,加入WTO的成员经过近20年的谈判,达成了现在的《政府采购协定》。《政府采购协定》要求各国开放国内的政府采购市场,按照国民待遇和非歧视的原则开展政府采购活动,通过更大程度的自由贸易来实现全球贸易的扩大。

  我国2001年加入WTO时,承诺将尽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五年来,尽管我国做出了不少努力,却一直未能迈出启动谈判的关键性步伐。

  于广洲指出,这主要在于我国建立政府采购制度时间不长,面临着很多现实的困难。一是政府采购体制不完善。2003年,我国才颁布《政府采购法》,开始建立政府采购制度,从事政府采购的专业人员缺乏、政府采购法制尚不健全。二是政府采购的管理体制比较复杂,一些部门的职能存在交叉重叠的问题,部门之间协调困难。三是中国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还比较低,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缺乏国际竞争经验。四是我们对《政府采购协定》和参加了该《协定》的发达成员政府采购实践了解得不全面、不透彻。

  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处调研员王绍双强调,《政府采购协定》要求非常高,每一个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成员都应有比较完善的政府采购体制,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采购制度已运行了200多年,成为WTO《政府采购协定》签署方无可厚非。而我国政府采购制度不过5年时间,“即使再花上十多年,走完发达国家200多年的路程,也是很难的。”

  于广洲和王绍双都认为,在种种困难情况下,我国提出在2007年12月底以前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谈判程序,拿出这张时间表,已为加入谈判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难题不少

  ABB中国有限公司电力技术系统合资厂总经理马格努森提醒说,中国在为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谈判程序高兴之时,还应注意到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只是迈出第一步,面临的现实难题还有很多。

  马格努森指出,外企对中国现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透明度和平等待遇颇有微词。比如,一些采购人或采购中心,不能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布采购信息和评估结果,让企业损失了不少机会。此外,政府部门对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和独资企业,给予不平等待遇,限制了外企参与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的竞争。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开、平等竞争和非歧视的采购,被普遍认为是最有效、最合理地利用政府性资金的途径,这也是《政府采购协定》的灵魂。马格努森所言,正是我国以后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方向所在。

  工程采购也是我国同《政府采购协定》接轨的一个绕不开难题。王绍双说,在国外,桥梁、电站等建设都属于政府采购的范畴,而我国《政府采购法》中尽管有工程采购,但和国外所指不是一回事。因此,在出席一些国际性会议时,常常有人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将此纳入政府采购领域?”他认为,这是政府采购制度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国政府正在着手研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工程采购纳入政府采购体制一直是业内呼吁的焦点。尽管目前政府采购法早已出台,由于部门之间职能交叉或其他经济利益,致使这一局面迟迟未能得以改变。

  于广洲坦言,我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问题很复杂,需要做充分准备。据王绍双透露,我国正逐步完善政府采购体系建设,比如《政府采购法》的实施细则《政府采购实施条例》(草案)已报送国务院法制办审议,电子政府采购也列入了议事日程,希望借此能促进与国际接轨。

  各方期盼

  时间表的出现,顿时引起了国内外的热烈议论。

  欧盟对此表示赞赏。欧洲委员会委员查理·麦克理维说,欧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已取代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为欧盟的第二大供应商,开放各自的政府采购市场将实现双方经济和人民的互利互惠。为此,欧盟和中国启动了第一轮欧盟-中国政府采购法规对话,希望能达成一致意见。该委员会内部市场和服务总司的总司长亚历山大·绍布指出,欧盟非常理解中国政府在政府采购操作中所面临的难题,因为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新的政府采购制度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作为一个成熟、负责任的贸易伙伴,欧盟已充分考虑中国的具体要求和利益,摒弃了所有配额、贸易保护和歧视政策,最大程度地准备向中国开放政府采购市场。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刘慧告诉记者,目前,欧盟、美国都对中国即将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谈判一事,表现出前有未有的热情。这说明,国际社会非常看好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尤其是欧盟,在有限的市场份额下急于开拓海外市场,因此她预测,欧盟可能将成为第一个同中国达成双边协议的成员。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运输与安防公司中国市场助理白盈指出,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对企业是利好消息,以后公司的接单量肯定会增加。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培良则告诉记者,尽管欧盟有自诩是全世界开放程度最高的政府采购制度,但许多中国企业在欧盟市场常遭遇一些人为的贸易壁垒。这违背了公平、公正的贸易合作精神和通行的自由贸易惯例。我国启动加入谈判,加强与欧盟的沟通和对话,有利于维护国内企业的合法利益,建立公平、公正的贸易合作环境。


 本报记者:曾亮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