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出租车涨价:权宜之计难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8:34 经济参考报

  在油价上涨的催动下,5月20日起,北京的出租车租价由原先的1.60元/公里上升到2.00元/公里,并建立起租价油价联动机制。

  早在北京之前,杭州、上海等地也对出租车进行了调价处理。在这些早已经调价的城市,通过上调运费,使油价上涨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吵吵闹闹暂时趋于平静。然而,有关专家认为,涨价并不能让出租车行业从此告别“风雨”,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出租车行业存
在的问题,应当从源头开始,重建消费者、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和政府都认可的利益分配机制。

  出租车运价“涨”声一片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出租车行业受到了很大冲击。为了减轻出租车行业的压力,各地纷纷召开听证会,对出租车运价进行调整。

  作为全国出租车档次最高的城市,杭州早在今年2月22日就调高了出租车的运价,运价调整方案分普通车和豪华车两大类。普通出租车的运价调整为:起步里程由四公里调整为三公里,起步费仍为10元;超过起步里程,运价仍保持每公里两元不动;回空补贴费由现行超过八公里以上部分加收20%调整为超过10公里以上部分加收50%,即每公里三元。对以奔驰车为代表的的豪华出租车,起步价则由现行的四公里12元调整为2.5公里10元,超起步里程后八公里内每公里租费三元,超过八公里以上部分每公里租费五元。

  上海的出租车调价方案和杭州大同小异,从5月11日起,上海出租车起租价提高了一元,由原先的三公里10元调整为三公里11元,并正式启动实施了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今后运价将随油价的涨跌作同向调整。

  涨价:的哥与消费者牢骚一样多

  上调运费后,对出租车司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在沪杭两地走访了一些司机。在和的哥们闲聊时记者得知,按照目前的油价,每个出租车司机每天在油耗上较原先要多支出10元左右,通过目前的运费调整,这些支出相应得到了补偿。

  涨价改变不了收入低,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抱怨。杭州的哥张宝华对记者说道;“油价这一块是补回来了,不过收入没怎么增加,总的来说开出租车的收入还是很低。”

  在上海强生车队开出租车的孔师傅说,如今在上海开出租车,起早贪黑一个月赚2000多元就很吃力了。杭州市物价局此前的一份调查也给出了类似的结果。在杭州,一名每周工作44小时的出租车司机月工资仅为1321元,远远低于每月1800元的杭州市平均收入水平。

  尽管收入低,但出租车司机们却很怕再涨价。在南京,记者听到该市某出租车公司的哥牛冬生说:“涨!涨!涨!南京老百姓收入又不高,哪舍得打的啊。现在出租车生意真是难做,前一天早上上班高峰期才做了一笔八元钱的起步价生意,这个起步价不能再涨了,涨了还有谁来打的?”

  交足公司的,扣去买油的,剩下的才落进的哥腰包。相比于上调运价,的哥们似乎更希望通过减少交给公司的“份钱”来应对油价上涨带来的危机。而在杭州,2月份开始实施的运价调整方案中没有包含减少“份钱”的规定,因此在运费调整之后,一些出租车公司的“份钱”也随之水涨船高。部分出租车公司的这一做法引起了的哥们的不满。杭州市某出租车公司的哥周泰生对记者说:“现在的出租车公司都算得很细,打的费涨了之后,我们公司马上又每辆车每个班次每天多收两块钱。涨价?等于给公司涨了。”

  出租车运价“涨”声一片,消费者也有一肚子牢骚,杭州市民吴启说:“即使不用多支出很多,心里总觉得不舒服,凭什么将成本转移到老百姓头上。”

  治本之策:重建利益分配机制

  即使不少地方已经对出租车的运价进行了调整,但是,这也仅仅是权宜之计,因为,谁也不能保证油价再涨时,运价还能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为此有专家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就应当从源头开始,重建消费者、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和政府都认可的利益分配机制。

  采访中,一些出租车经营者对记者说,目前的出租车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微利行业,单单要求出租车公司降低“份钱”是不可行的。杭州市第一

汽车运输公司副总经理方宝华说,最近几年来,该公司的报酬率只在2%左右,每辆车的年纯利润只有740元,而这些数字在杭州还算是高的。

  “如果政府也参与进来,相应降低出租车牌照拍卖价,降低份钱的可能性和空间会更大,整个行业承受风险的能力也会增强。”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正规的出租车牌照拍卖价格不低于40万元,杭州也要38万元。杭州的哥周泰生这样对记者说道:“如果将38万中的18万拿出来补贴给每辆出租车,出租车行业就不会有这么多风雨了。”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田玉玛同样认为,出租车行业成本提高,不仅乘客和经营者要分担,政府也要分担一部分。


 本报记者 张道生 陆文军 裴文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