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关注农行改革 > 正文
 

农行股改:动静不小难度挺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7:54 经济参考报

  要注资的规模可能超过其他三大行

  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尚未进行改制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何去何从就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关于农行改革的议论和传言很多,媒体也不断爆出“猛料”。一言以蔽之,时下的农行股改,动静不小难度挺大。

  整体改制而非分拆上市

  自2003年10月以来,农行已经向主管部门多次递交了股改方案。农行表示,农行每次上报方案都是在自我完善和补充。

  按农行官方说法,农行的股改方案立足于三方面,首先是对农行的历史负责,其次是对农行系统的几十万员工负责,第三是对国家和农行的未来负责。基于这三点以及农行对拆分、逐步分离等形式的利弊进行一步步分析,农行在自我选择和主观愿望上希望实施“整体改制”。农行强调,这一股改方案将放置在整个农村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来考虑,相对完善,可操作性强。

  农行称,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要坚持“一行一策”的原则。对农行来讲,股改“一行一策”中的“策”就是要充分考虑多年来农业银行与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千丝万缕的联系,就是要通盘考虑我国农村金融的整体改革。农行在股份制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应先把农业银行承担的政策性业务损失消解后,再进行相应的财务重组。

  分析人士认为,从成本方面讲,尽管一次性改制成本很大,但是如果采取分拆的形式,实际上可能是减少了一部分银行风险,但另一部分银行风险并没有得到化解,甚至搞不好风险会更大。

  在2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志成坦言:“流传的分拆方案给农行系统造成了巨大的波动。”

  农行股改面临难题

  分析人士指出,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中行、建行和工行)的股份制改革相比,农行的股改任务复杂得多、艰巨得多。与其他三大行不同,由于历史上专业分工以“三农”为主,农行的改革背景比较特殊,不仅情况更复杂,面临的困难也更多。

  在农行人看来,“机构数量众多、管理链条长”“队伍庞大”以及“历史包袱沉重”是对农行股改不能一蹴而就的依据所在。尽管已经撤并了两万余个机构网点,农行目前的机构数量仍然高达31004个,这一数字相当于工行的1.46倍、中行的2.74倍、建行的2.13倍。农行目前拥有一支48万人的庞大员工队伍,比工行多出十多万人。而由于历史原因,农行承担了相当大部分与农业有关的政策性业务,与农村金融体系有着紧密的联系。目前,农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9000亿元,约占其全部贷款总额的38%,农行61%的机构处在县及县以下地区,51%左右的员工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工作。

  财务重组难度大是农行股改困难的现实问题。据推算,农行财务重组可能要注资的规模将超过其他三大行的注资规模。

  高额不良贷款无疑是农行股改的一块“心病”。按贷款五级分类标准,截至2005年年底,农行不良贷款占比高达26.17%,比上年下降了0.5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2005年年初减少5026.1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0.5%,比2005年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无论是不良贷款消化的速度还是数量,农行都落在其他三大行后面。而按银监会最新规定,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后应将不良贷款比例持续控制在5%以下。

  资深财经人士则认为,目前,对国有银行股改的节奏安排也制约了农行股改尽早进行。根据“十一五”规划,农行改革将作为中国整个农村金融改革的一部分进行。由于农村金融改革整体方案至今未定,使得农行股份制改革方案也迟迟未决。

  股改决心从未动摇

  尽管农行的股改方案屡次修改,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到农行改革的决心。种种迹象表明,农行一系列股改基础工作都在按自身的原定目标稳步推进。

  不久前农行开展了信贷资产风险状况摸底清查,聘请国际知名

会计师事务所对试点分行进行外部
审计
,基本摸清了全行资产风险底数。按照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改经验,
审计署
和会计师事务所进场审计,是股改铺开前必须要做的准备工作。

  “农行历史包袱虽沉重,但这更加说明及时启动农行股份制改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观点颇有代表性。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2006年年底前,银行业将全面开放,留给农行的时间只有半年。而农行如果不尽快剥离不良资产,及早进行股份制改造,面对虎视眈眈的外资银行和众多内地金融机构,其处境将会十分危险。


 本报记者 李文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