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油价太高身体太胖 美国人渐兴骑车上下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14 经济参考报

  受够了高油价以及行车高峰期被堵在路上的烦恼,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把耗油的汽车“扔”在车库,开始骑自行车上下班了。

  支持者认为,骑自行车上下班不仅可以节省交通费用,还有助于健身和环保。现在,无论刮风下雨,住在费尔菲尔德的机床工斯科特·莫里森都骑着自行车穿行6英里的路程上下班。交通工具从4轮改为两轮后,莫里森感觉身体更健康了,体重也减了近50磅。莫里森
说,美国人常常为肥胖和日常花销大而苦恼,而他现在两者都兼顾到了。

  美国各地支持者还纷纷组织“骑自行车上班周”、“骑自行车上班日”等活动鼓励人们采用自行车通勤方式。美国当地时间5月18日是洛杉矶海湾地区的“骑自行车上班日”,其宣传造势活动早已拉开序幕。当天还有许多志愿者向骑车人分发饮料、早餐等。洛杉矶海湾地区“自行车联盟”(BABC)负责人科尔·波特卡瑞洛指出,人们普遍认为汽车更方便,然而一旦尝试过骑自行车上下班后,他们就会意识到骑车更方便、更有趣,甚至是一种享受。

  美国自行车商店的生意也因此日渐红火,越来越多的人购买自行车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而以前自行车大多是用来娱乐消遣的。2005年,全美自行车销量达2000万辆,零售商乐观地认为,不断上扬的油价将使今年自行车更加畅销。

  据悉,目前约有55万美国人经常骑自行车上下班,还不到美国企业员工总数的1%,而且骑车人还遇到不少难题。虽然旧金山、纽约、芝加哥、西雅图、明尼阿波利斯这样的城市设有自行车车道,但更多城市的交通设施是为开车者考虑的,因为缺乏自行车车道,骑车人容易受到来自

机动车辆的安全威胁。

  但是乐观者认为,随着美国联邦、各州及各市政府不断扩建自行车车道以及相关设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加入到自行车通勤一族。

  据悉,去年7月29日美国通过了一项2860亿美元的联邦运输法案,名为《安全、可靠、灵活及有效率运输平衡法》,决定向联邦政府拨备40亿美元,用于美国自行车车道以及人行横道的建设。


 本报记者:王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