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杉评论:警惕股票市场泡沫化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2:57 中华工商时报

  “五一过后,股票市场出现井喷式上涨趋势,此后,有关牛市的言论不绝于耳,其中不少人对股市抱有乐观情绪,甚至出现上证指数要涨到2500点到3000点的言论。

  上证指数能否涨到2500点,做这样的预测是困难的,因为谁也无法判断资金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股指大涨与公司业绩和证券市场制度完善无关。

  当然,以解决股权分置为目的的股改进展顺利,基本可以达到预期效果,而证券市场全流通的实现,为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这点看,中国证监会的确功不可没。但股改的顺利进行并不能成为中国股市进入长期牛市的判断基础。

  我一直认为,中国股市要得到良性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建立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目的的证券监管体系。只有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切实得到了保护,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才能提高,中国股市才能进入真正的牛市。

  在有效的证券监管制度没有建立之前,在上市公司业绩没有明显改善之前,过度的资金流入只会带来

股票市场的泡沫化。

  由于股票市场缺乏催生大牛市的制度基础,那么,导致股票市场弥漫乐观情绪的惟一因素就是资金。

  可以说,由于流动性泛滥,导致资产价格出现泡沫化趋势。

  以往投资品市场情况是,楼市与股市是一个跷跷板,一方上涨,另一方就会下跌。而在今天,这样的情形并没有出现。事实上,今年以来,在

房价不断上涨的同时,股市也出现大涨的局面。

  这究竟是一个短期存在的现象,还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趋势?

  我以为,如果政府没有出手严厉打击楼市投机的政策,那么,在一定时间内,楼市与股市同时火热的现象将会存在下去。

  原因何在?

  根子就是货币发行过量,流动性泛滥所致。

  自去年8月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 2没有低于17%,3月末M 2余额为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连续三个月超过18%。同时,银行贷款也出现高速增长局面。前三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占到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一半以上。据说,有的商业银行,其前4个月的信贷投放量甚至达到全年计划的70%以上。

  导致基础货币投放过量的原因主要是人民币外汇占款所致。国际游资大量流入中国,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个是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个是美元贬值产生的美元流动性泛滥。游资大量流入的结果是导致人民币基础货币增长过快,从而导致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泛滥。

  在货币发行速度过快的同时,商业银行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则大量发放银行贷款。在两方面的作用下,货币体系内产生大量的“派生货币,最终致使整个经济充满货币。

  货币发行过量的一般结果是导致通货膨胀。但在中国,由于传统产业存在产能过剩,同时劳动力市场存在大量失业,其结果是一般性商品价格水平保持平稳增长。那么,多余的货币大量流入投资品市场,进而导致房价和股价等资产价格的高速增长。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促进经济增长,进而减轻就业压力,而是推动了资产价格上涨,进而产生资产泡沫。这一点,与日元升值后的情况相似。

  因而,如何避免流动性泛滥导致的资产价格泡沫化可能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危害,是宏观经济管理当局应该考虑的问题。而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则需要谨慎对待股票等资产泡沫化趋势。

  谁将是资产价格泡沫化的牺牲品?是中小投资者,还是中国经济,没人能够给出答案。(23C1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