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40中小企亮相APEC技展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4: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成长型中小企业居全国首位本报记者田川

  上周,以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为团长的广东展团,赴青岛参加了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APEC技展会),40家广东中小企业在展会上亮相,引起了APEC成员体国家和地区的关注。这不仅仅因为广东团是仅次于东道主山东团的规模最大的参展团,更重要的是,广东在全国成长型企业中排在最前列,而且是遥遥领先

  在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中,有关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即“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包括九个方面的内容:推进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培育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中小企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调整;深化企业改革,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高队伍素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加强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监测与分析。如何具体实施这九个方面的内容?是什么因素促使了广东成长型中小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快速发展?记者在展会上先后采访了来自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和广东参展团的负责人。

  王远枝:广东成长型中小企业多得益于决策层重视

  根据《2005中国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发展报告》,在全国“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500强”中,广东省占14.7%,对比1999年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地区分布,广东省发展最为迅猛,是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最多的省份。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分析其原因有五:一是广东改革开放早、思想解放;二是广东省的领导重视发展中小企业,体现在他们的决策思路上;三是广东的企业在这几年注意提高科技水平;四是注重对外合作引进资金;五是管理水平较好。

  王远枝说,围绕“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都相应地有扶持措施和配套的资金支持,具体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过程中,涉及到的部门就有56个,各部门分工明确,一些配套的法规和政策体系已经相继出台。

  王远枝说,依靠财政资金来扶持中小企业还远远不够,以科技部和发改委来说,加在一起每年能够投向中小企业的资金也只有10亿,杯水车薪,关键是依靠社会资本来发展,但目前中小企业投资基金还没获准成立。

  当然,王远枝说,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主体还是广大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所以实施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提供优质服务的原则。在同样客观环境下,有的地区非公有制企业或从无到有,或从小到大地发展了,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却兴旺一时、昙花一现。同样客观条件下不同企业生存发展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说明企业发展外部环境与政策的外部因素固然十分重要,但主导企业兴衰命运的关键在于企业自身。

  袁普:九项工作内容体现内外结合

  围绕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主任袁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十一五”规划有两处点到,一个就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36条,这个专门有一段论述,其中有很多很多的重要观点。再一个就是要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分散性或者说一种弱势的情况,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这两点不同之处在于,“36条”只是建设外部环境,而“成长工程”则在于对内、对外一起促进。

  袁普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我们工作当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就是要综合性推进,因为成长工程本身就体现了内外结合。这九个方面我归纳有四个要求,一个就是对我们企业自身建设的要求,第二个是对政府环境的要求,第三个是对服务体系的环境要求,第四个就是国际化的方向。

  袁普说,在过去的“十五”期间,中小企业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占GDP超过50%,就业人口占75%,在技术创新方面,专利数量占65%,技术创新占75%,目前来讲,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历史演变过来的最好时期。他并且透露,发改委近期将召开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专门会议,真正解决36条指导意见的“政策落地”问题,使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将更加具体并具有可操作性。

  林英:中小企业的发展更是民生问题

  在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看来,第四届APEC技展会和将于9月在广东举行的第三届中博会,都是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具体、最直接的形式。在APEC技展会开幕当天,作为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的林英,与省中小企业局的有关负责人,在青岛召集各省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的代表,报告第三届中博会的筹备进展情况。会议通报,中博会已正式定名为“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名符其实地成为中国境内唯一的中小企业国际盛会。

  林英说,从数量上来讲,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5%以上,在广东,这个数字更是高达99%,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问题,说到底是一个民生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制订政策和扶持发展的过程中,要时时以此为出发点。

  [最新消息]佟星率团访意英德标意400企业参展中博会

  5月7日至18日,广东省副省长佟星率领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以及省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意大利、英国和德国,宣传推介企业博览会暨中意中小企业博览会。三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界反响热烈,表示将积极参展参会。

  在意大利,代表团与意有关部门就共同主办第三届中博会进行工作磋商,并联合举行了推介会。意方对第三届中博会高度重视,视其为2006年中国意大利年的重头戏,希望通过中博会扩大与中国的友好交往和贸易往来,加强在中小企业以及工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目前意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正积极行动,将组织400家左右企业参展。出于对中博会的重视以及开拓中国特别是广东市场的强烈愿望,意方还要求代表团额外安排会见了伦巴第大区政府和菲亚特汽车集团的负责人。

  中博会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经国务院批准今年首次升格为国际展,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我国中小企业已成为全球产业链重要一环

  在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的“500强与中国中小企业论坛上”,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李郡介绍说,中国的中小企业正在以多种形式参与跨国经营,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2005年,中小企业分别创造了中国出口、进口总值的68.3%和69%,尤其是服装、手工艺品、五金工具、玩具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主要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

  据统计数据,目前,

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50家在中国进行了投资,有30多家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设立了地区总部,世界500强企业还在中国投资设立了750多个研发中心。跨国公司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规模,使其增加了在中国本土的采购量,为更多中国中小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配套产业链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李郡认为,跨国公司建立与中小企业分工合作的网络与机制,是其实现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大企业通过分包生产或集中采购,能够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增强扩展的能力,而中小企业通过建立和形成为大企业配套的服务,也使自己拓展了发展空间。

  跨国公司刚开始进入中国时,通常选择与中国本土的大企业合作,以寻求快速发展的捷径。但是,它们现在开始在全球生产体系中逐步扩大和中国中小企业的产业协作。巴斯夫(BASF)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最大的

化工企业巴斯夫通过加强与中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保障了全球生产体系的稳定。他说,2005年,巴斯夫有60%的采购来自于中国。它在中国的供应商中,中小型企业占了大部分,它们生产的产品,源源不断输送到巴斯夫在世界各地的生产基地。今后,巴斯夫将会在中国选择更多的中小企业供应商,延伸巴斯夫的采购链和
供应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在APEC技展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我国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国门发展,扩大对外经营;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国际大企业集团建立协作配套关系。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在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体系中,主要扮演着制成品生产者和供应商的角色。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已经形成了许多出口型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大大方便了跨国公司的外包生产和集中采购。据商务部的统计数字,2005年,仅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跨国零售企业在国内的采购总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