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种草,种在屋顶夏日可降温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6·18项目成果开启财富之门”系列报道四

  我市培育的“黄花景天”草不用浇水照样活,尤其适用于屋顶绿化

  本报讯(记者 周臻 通讯员 李春妮)去过植物园东大门入口处的市民,会看到一大片郁郁葱葱、开着黄花的草坪。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么绿的草坪,根本不需浇水不需施肥,
就能常年绿下去,而且比一般的草坪更能制造氧气,减少80%二氧化碳,你会相信吗?

  记者日前就亲眼看到了这种神奇的草坪,而且还听培育这种草的厦门中卉生物工程公司董事长柯思征说,这种草已经在厦门大量应用,特别是用于屋顶绿化,除了植物园东大门,还有南普陀屋顶、南湖公园屋顶、市建设局办公楼屋顶等场所。这种草的学名就叫“黄花景天”,名字跟它会开黄花的特点很是贴切。

  柯董说,这些草都是从世界各地带回厦门的,总共有30多个品种,都是无土培植的。之所以不用浇水,是因为其基质是根据植物特性配制,含有保水剂及植物所需的营养成分等,可循环使用,目前中卉公司已在岛外繁殖了几万平方米。

  这种不用浇水的草坪,不仅省水省电,还能为屋顶降温,经试验夏日降温可达7℃-8℃,从而减少昼夜温差,降低水泥屋面因冷暖收缩运动频繁造成的损坏,延长楼板寿命。

  据柯董介绍,这种草还适用于裸露山体和硬化地块的生物防护,能防止水土流失,这种用途属全国首创。更重要的是,这种草坪价格低,每平方米只要80元-150元,除此之外就不用花什么钱了,而普通需浇水的草坪也要50元-60元,种上后还要支付浇水、施肥等成本。

  据市发改委介绍,该产品已获得17件国家专利,除厦门之外,目前还在北京、武汉、上海等地设立试验基地。今年“6·18”,这种草坪已被选为特别推荐产品而前往布展,从而把一片青葱绿意带入“6·18”展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