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抗旱抗低温抢农齐齐哈尔大田播种基本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54 黑龙江日报

  唐海波 记者 姚建平

  本报讯齐齐哈尔市克服干旱、低温、回暖晚等多种不利因素,把今春大田播种作为启动全市新农村建设的第一战役来打,加大工作力度,适时抢播种。截至16日,扣除水稻和晚田作物外,已播种大田作物2420多万亩,基本结束大田播种,全市种植业标准化率超过70%。

  进入春季以来,齐齐哈尔市遇到多年来未见的干旱、低温影响,干旱面积占耕地面积的73.2%,其中严重干旱面积87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3.7%。由于入春气温回升缓慢,造成近年来少有的持续性低温。全市大田播种较往年晚一周左右,各县(市)、区组织人力在“五一”期间,充分利用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集中三力,适时抢播、快播,确保作物播种在最佳丰产期。

  面对旱情,各县(市)、区不等不靠,全市新打机电井6437眼,维修抗旱设备15000台(套),新增加蓄水能力1398万立方米,提高抗旱能力。气象部门及时采取人工增雨作业,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解。龙江、甘南、泰来等旱情严重的县,坚持坐水种,采取各种抗旱、增墒措施,确保了作物全苗、壮苗。

  今年全市农业生产投入明显增加。由于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加之去年农业丰收,今年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十分高涨,自觉加大农业生产的投入,据统计,今年全市种植业春耕生产投入达到31亿元,亩均投入达到了110元,均较上年增长15%左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