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亲近穷人”理应成教育制度的核心伦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教育机会公平与否关乎社会成员的权利公平,是实现社会整体公平的最重要前提。

  已进行了20年改革的中国教育制度,应怎样改革才能让人民真正满意?据媒体报道,不久前召开的“教育制度改革:探索与反思”专题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诸宏启指出:任何制度背后都有一个伦理取向,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制度建设,目前我国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亲近穷人的制度”。

  感谢诸宏启教授,用一个最简洁的语句道破了教育体制改革如何取得成功的秘诀。确实,从道义实现的高度看,“亲近穷人”理应是教育制度的本色,是其制度伦理的核心;从功用发挥的角度看,也只有当教育制度真正“亲近穷人”,才能更多发挥出其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整体增加社会成员的福利—————那时的教育,当然也会是人民所满意的。

  教育是人类进步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其功用就个人而言,能培养生存能力,改善生存方式,提升生存质量;就社会而言,就是普及知识传承文明,提高劳动者素质,最终推动社会的整体进步。在前一意义上,教育必须坚持机会均等,“有教无类”,教育机会公平与否关乎社会成员的权利公平,是实现社会整体公平的最重要前提。因此,教育制度必须让所有的穷人都可接近或“亲近”,否则公平就无从谈起。

  在后一意义上,也只有“亲近穷人”的教育制度,才可以充分发挥出教育培养人才的作用。深山有佳木,寒门出才俊。如果教育制度通过种种门槛拒斥穷人,便是对社会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即便当前我们国家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还不能完全达到“大众教育”的水平,脱离不开“精英教育”的阶段,但“精英教育”不能等同于富人教育、贵族教育,这就要求在智力和学业水平之外,教育不能有太多其它门槛。

  如果用其它门槛变相否定穷人的受教育权利,是对穷人命运的漠视,也是对人才的扼杀。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当前的教育却有点让“穷人”不感亲近:在广大农村,由于长时期的对教育投入不足,由于基层教师收入太低,相当多的农村学校陷于人财两缺的困境,农村基层教育的质量可谓每况愈下。还有当前的大学教育,供养一个大学生,竟然需要一名农民13.6年不吃不喝的纯收入!(郭之纯)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