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800万元!豪华游艇中山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9日,由东海船舶(中山)有限公司制造的亚洲第一艘钢制超级豪华游艇“探险号”成功下水,该游艇售价600万美元(约4800万元人民币)。此游艇是中国乃至亚洲第一艘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和英国海岸防卫局世界级安全检验的超级豪华游艇。

  记者孙莉 通讯员 任凯慧

  “探险号”的成功下水,开创了中国建造豪华游艇的先河,填补了中国豪华游艇建造史上的空白,东海船厂也因此成为中国建造豪华级游艇的领军人。公司总裁梁仲伟在接受《民营经济报》采访时说,东海不但有能力建造豪华级游艇,并且将与自己的同行一起挑战世界超级奢侈品市场。

  据了解,购买此艘游艇的为欧洲买主。第二、三艘船也正在加紧制造中。船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经济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也涌现了一大批能够买得起游艇的消费者,但中国富豪的消费观念往往较低调。再加上国家对娱乐用船、沿海岸线及河道限制都十分严格。因此,生产的船只主要还是提供给海外买家。但他也强调,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以及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相信中小型游艇在中国的增长空间将有所增强。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发现,从船体设计到主机、钢板、电机等船体及器材的选用全部为荷兰、美国、欧洲等国家的进口产品,即使是小到一颗螺丝钉都是国外采购的,真正中国自己制造的产品在这里丝毫不见。梁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产品与国外相比,尤其在主机、

发动机等主要材料、仪器上还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目前还未能摆脱以低廉劳动力来降低成本的态势。不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视野投向高级商品市场的同时也能生产出与之相对应的产品。

  ■观点

  豪华游艇成富人下一个消费热点

  “现在中国的富有人群车有了,别墅有了,下一个消费热点是什么?游艇!游艇在中国热起来不是问题。”在国外生活了16年,如今投身中国休闲游艇产业的千岛湖阳光游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奇声对自己的游艇事业显出十足的把握。

  面对蕴藏巨大潜力的中国游艇市场,海内外游艇制造商们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纷纷抛出了“绣球”。然而,中国游艇的发展现状是否诚如他们所料呢?

  事实证明,中国游艇经济的潜力仍待挖掘。来自早前的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上海累计通过船检的游艇总数仅100艘左右,而在中国内地范围内注册的10米以上游艇还不到50艘。有人甚至称,在拥有9万个湖泊、6500个岛屿、1.8万公里海岸线的中国,放眼望去却看不到一艘漂亮的船舶。就因为缺乏游艇相关基础设施,不少中国富豪购置了豪华游艇,只能大费周章地将其停泊在香港、摩纳哥、迈阿密等地。

  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中国目前缺乏游艇相关法规和基础设施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但游艇经济所能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借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上海世博会的“东风”,休闲游艇基础设施和一批现代化功能齐全的国际游艇俱乐部在中国的建设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据悉,目前中国已有多个城市开始着手各自区域内的游艇业发展蓝图。浙江舟山的沈家门旅游基地计划建成上海区域最大的游艇修造基地和游艇补给基地;广东珠海已确定游艇工业为珠海市特色产业,将平沙游艇工业区建成中国首个设立游艇专区的游艇工业聚集区。

  给你1亿美金,你会买什么?

  当记者被问及这个奇怪的问题时,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因为对这一数字没有感性的认识———“1”的后面可是挂了8个“0”啊。而提问的是一位经营国外游艇的代理商。

  你可以买上100辆劳斯莱斯,或者几十幢乡间别墅,再或者买上几架私人飞机,但如果用这些钱去买一艘船———一艘超级豪华游艇,恐怕这1亿美金才刚刚够用。为英超豪门切尔西的俄罗斯老板阿布拉莫维奇正在建造的一艘豪华游艇就超过这个数字,或许这已经不是一艘由钢铁而是由黄金打造的船。

  尽管拜倒在物质面前为我们的价值观念所不齿,但站在这艘游艇面前,站在如此巨大的财富仅仅制造出的一条船面前,相信大部分人的心跳都会加速,这就是游艇带给普通人的感受。

  私企老板爱游艇

  过去有时会在好莱坞的电影或者港片中看到游艇,现在在国内也出现了,而且是私家游艇。虽然我们的富豪还不像俄罗斯石油大亨那样一掷千金,但价值500万元的小船停泊在太湖之滨也足以让路人驻足。

  中国的富豪们向来低调,普通人无法了解这些大亨们的生活,他们游离于普通人之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当普通中国人为自己每年1000美元的财富而购买汽车时,富豪们的私人游艇已逐渐在海边、江边、湖边游荡起来。

  一位朋友曾经去过苏州的一家游艇俱乐部,据他描述,停在俱乐部车场里最普通的也是奔驰、宝马。这些游艇富豪究竟是些什么人?记者曾试图采访几家游艇俱乐部了解会员的构成,但出于对会员身份保密的要求,没有人透露那些豪华游艇背后神秘主人的身份。

  据知情的人介绍,一些内地富豪几年前就拥有私人游艇了,不过人数很少,当时社会也不关注。现在玩游艇的富豪们逐渐多了起来,一方面是个人财富可以承受,一方面是观念上可以接受。这些非富即贵的人物,大部分是一些私企老板,所处的行业也很广泛,经营地产和贸易方面居多,他们大部分身家都在数千万元。一些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也拥有游艇,但在这个特定群体中的比例不大。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拥有游艇的不超过500人,而具体数字则很难确定。

  年入50万刚够玩游艇

  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大家都承认一点,那就是———没钱不要玩游艇。原国家旅游总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日前在一次有关游艇的高峰会上就曾表示,“游艇是最高端的休闲方式”。而一些业内人士也承认,“私家游艇是拉开1000万元和1个亿之间差距的奢侈消费品。游艇是一个没有极限的东西,好的游艇仅装修就是五星级酒店标准,什么设施都有。”《福布斯》就曾评选过“世界上最昂贵的十大游艇”,而最后一名也需花2900万美元才能拥有它。

  要成为时尚富豪,第一步得注册成为某家游艇俱乐部的会员,为自己的“爱艇”找到“艇库”。南京银河游艇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办理一张会员卡费用至少10万元,而这只是入门级的标准,金卡、银卡的价格还要比这高出几万元。第二步是购买或租赁游艇,第三步是参加培训,考取游艇驾照。

  加拿大格力斯游艇集团有限公司亚太区负责人易晓东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豪华游艇制造商,格力斯主要生产24至60英尺(1英尺=0.3048米)之间的游艇,而最普通的一艘24英尺长游艇在国内的售价也要100万元,一艘35英尺长的游艇则需要200万元左右,而更大的房艇或者豪华游艇的价格则可能达到上千万元甚至几千万元。租赁一艘游艇的年租金也很可观。

  买游艇不是一次性消费,买回之后还需要不断保养。好的游艇需要定期养护,如果想省钱,可以在游艇出现故障时再维修保养。据介绍,养一艘游艇等于养3辆汽车。一艘普通家用新艇的年养护费、清洁费、水电费和泊位费在5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意外情况下的维修费。当然,还有牌照费、航道使用费等等。如果是小型家用艇,需要在家里设立专门艇库,有游艇拖车或自备汽车运载游艇来往于住处与使用地之间,或者支付泊位费(约1万元/年)和维护费用。

  “人均月收入超过2万元的家庭有能力租用游艇,而年收入超过50万元甚至100万元以上的,则有能力买一艘游艇。”或许正如一位游艇公司经营者所说,这是一项真正的富人消费活动。

  玩游艇离不开俱乐部

  玩游艇离不开俱乐部,就像汽车需要停车场一样,游艇也需要一个专业的码头与维护,这些都需要一个专业的游艇俱乐部来帮助打理。

  在俱乐部里,可以拥有自己独立的、不受打扰的活动空间,周末时见一见那些和自己同样级别的朋友。“东海探险号”全长33米,船宽7.64米,吃水2.5米,排水量250吨,该船拥有pillar3406E双引擎,最高航速可达14海里,估算价为600万美元。船上设有会

客厅、豪华主人套房和4间客房,甲板上还设有大型按摩池。船身为钢质主体和铝合金上层建筑建造,其强度和坚固性都远比玻璃钢船体好;游艇上有先进的淡水处理器、中央监控系统及定点防摇装置等。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