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变废为宝资本宠爱绿色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张勇

  如今,60至70美元一桶的石油期货价格早已经无法吸引投资者的眼球,甚至连中国的普通消费者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见到100美元一桶的油价。“罗马俱乐部”预言的“增长的极限”,仿佛因为对基础产品和能源供应看不到止境的需求而在人们身边实现。

  于是,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不再是少数人的口号和理念,而变为一个国家崛起的战略选择。实际上,这里面的确蕴含着无比的财富。绿色能源便是最耀眼的明星。

  这不是之前“空中楼阁”式的未来方向,而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财富效应

  不断演绎

  这是在中国山东正在发生的历史。一边是清洁环保的高标柴油,一边是花生油下脚料和餐饮业地沟油;前者是因紧缺而不断涨价的优质能源,后者则是需要投入资金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垃圾。

  在山东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的努力下,二者已经划上了等号———用花生油下脚料和餐饮业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这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数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该所课题组成员杨庆利博士介绍:以往生产生物柴油主要以动物油脂和菜籽为原料,生产成本较高。利用该项技术,1吨花生油下脚料可转化成近1吨生物柴油,1吨餐饮业产生的地沟油可转化0.9吨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作为生物能源之一,是一种绿色、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与传统柴油相比,利用花生油下脚料转化的生物柴油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硫和苯,燃烧排放的烟灰减少了50%,而成本则降低了30%。

  目前,仅山东省每年产生花生油下脚料6万吨,餐饮业地沟油20万吨,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严重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如果通过该项技术仅把这两项废弃油脂转化成绿色环保的生物柴油,每年产量就可达24万吨,直接创造的经济价值和治理废弃油脂带来的污染所需费用两者加起来就是上亿元。

  生物柴油作为生物能源之一,开发前景非常广阔,这便是绿色能源的真正财富效应。虽然这项成果尚没有转化为大规模生产能力,但是这种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何愁无人涉水呢?

  事实上,以生物能源为代表的绿色能源,是目前国际投资界和实业界看好的可再生能源里面潜力最大的方向。因为以煤炭、石油为代表的一次能源价格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将维持在高位,可再生能源开发会有更多契机。可无限供给的能源,排放极少量的污染甚至无污染,令其越来越受到青睐。

  资本市场

  争投“绿”能源

  资本市场也格外宠爱这一品种。

  《可再生能源2005:全球现状报告》的主编、世界观察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清华大学讲师埃里克·马丁诺德说:可再生能源已经吸引了一些国际大公司,包括通用电气、西门子、夏普、壳牌等。该报告估计,全球近4000万个家庭正使用
太阳能
设备,其中大多数是在最近五年中安装的。报告中还提到,2004年,欧洲、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
和日本的总共450万绿色能源消费者购买了可再生电力。

  该报告说,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新能源技术是并联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预计未来每年将有5亿美元被投放到发展中国家,用作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援助、培训项目及市场支持,其中多数资金由德国金融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会提供,其余则来自一些慈善家及项目机构。世界银行方面表示,未来5年花在新能源项目上的资金每年增加20%。2005财政年度已经投资了2.99亿美元,而原计划为2.51亿美元。

  中国政府也已经给出规划:到2020年把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供应的比重,从目前的7%提高到15%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15年,全国大约需要投资1.5万亿元。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