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长斯诺称美国通膨受控,否认软化强势美元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44 扬子晚报

  美国财长斯诺周五表示,他相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将通过控制通膨来维持经济成长,他并否认布什(布希)政府正在软化其强势美元政策。

  斯诺在美国债券市场协会发表讲话,并在CNBC电视接受了一个小时的访问,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从中国到外国投资流动,一直到布什政府提倡强势美元的力度是否正在减弱。

  「我不这麽认为。这就是我们的政策,它符合我们的利益。」斯诺在CNBC表示。「但我们也表示,汇率应该在开放和竞争性的汇市中确定,符合基本的供需和市场力量。」

  在七大工业国(G7)财长于4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之後,许多分析师感觉这些财长愿意看到美元贬值,以帮助减轻全球失衡,包括美国的贸易逆差。

  斯诺坚称美国仍支持强势美元。

  「我们已经阐明了该政策,并且日本签署了G7财长会议声明,该声明表示公开竞争的市场是决定汇率的最佳方式。」斯诺称,「我说我们的政策是强势美元。」

  在对债市团体发表的演讲中, 斯诺给出了乐观的评估。

  **不必担心通膨**

  他说,「尽管整体通膨已经抬头是不争的事实,但核心通膨仍受控制,」他还补充说,FED决策者充分了解物价涨幅仍受控的重要性。

  「我完全有信心贝南克主席和...(FED)会致力于物价稳定,并了解这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2004年中以来,FED已经连续16次上调短期利率。

  斯诺在电视中露面以及在美国债券市场协会发表讲话时,再次被问及财政部发布汇率操作报告时,为何没有将中国界定为汇率操纵国。与之前在国会发表证词陈述时相同,斯诺强调指出,不满意中国迈向更具弹性汇率机制的缓慢进程。

  不过他说,威胁不会使中国就范。「我们很不满意,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斯诺称,「这对中国有利,对全球经济有利。」

  他称,财政部打算继续就该问题施压,但他感到只有透过劝说的方式,才能使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目前布什政府就在这麽做。

  **劝说比威胁效果更佳**

  他称,「在没有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他们通常作出更好的回应。在汇改方面更是如此,如果我们采取另一种做法不一定能达到良好效果。」

  长期以来美国议员以及制造业者抱怨称,中国政府令人民币被低估达40%,导致中国的出口产品在同美国产品的竞争中占据不公平的优势。

  斯诺表示,美国政府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一样,都不应采取以邻为壑的汇率政策。一位记者问道,日本政府是否像其承诺的那样,让市场决定日圆的走势以令其估值符合基本面,对此斯诺并未正面回答。

  他称,自2004年3月以来日本政府并未干预市场影响日圆的汇率.

  斯诺在美国

证券市场协会表示,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保持对外国投资的开放,对于美国至关重要。言下之意是指年初时迪拜港口收购案所引发的风波。

  他说,对于国家安全的「过度反应」可能损及外国投资,而这些投资为美国带来了许多工作机会。

  但总而言之,斯诺称他相信外国对美国公债的买兴将保持强劲,从而帮助支撑美国的财政赤字。

  斯诺表示,他认为外国对美国公债买兴枯竭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政府公债并不是「出于善举」,而是为了获得良好的回报。

  斯诺将出访埃及,会晤来自中东和北非的财长,讨论该地区的发展问题。(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