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十大矛盾 人民币升值后资产必然要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37 扬子晚报

  在我看来,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复杂的时期。中国经济存在十个矛盾;难逃两个宿命:第一个宿命是,人民币必然走向升值;第二个宿命是,人民币走向升值以后资产必然要走向泡沫。

  我认为,现在调控中国宏观经济,要着眼于长期的中国的问题,关心中国的长期稳定。

  中国经济有十个矛盾。

  第一个矛盾就是高增长、低通胀。

  第二,低价格、高投资。价格低不利于投资,投资在高速增长,但大家怎么就不顾回报地去投资呢?

  第三,低消费者价格,但各种各样的资产价格在膨胀。资产价格井喷的力量刚刚表现出来。钱多了要寻找出路啊,这方面的价格上涨了,另一方面的价格肯定上不去。

  第四,产能过剩与高投资。国家发改委谈得最多的就是产能过剩,但中国的投资一而再、再而三地增加。

  第五,高贷款、存贷比下降。贷款与存款的比例是在下降的。这是一个矛盾,一方面抱怨银行贷款增长过快了,可是银行的存贷比还在下降。

  第六,成本在上升、国际压力在上升,但出口仍然继续高增。为什么中国的出口仍这么强?

  第七,高出口、低进口。今年的贸易顺差可能会比去年大,去年是1021亿美元,今年可能会超过1300亿美元。

  第八,如果把消费社会零售总额作为消费的一个代表,它的增长快于城市可支配收入。这本来应该是减少储蓄的,可现在储蓄的增长还要快。这说明收入增长肯定是低估的。

  第九,政府认为

房价上升太高,但居民支付能力却在上升:抵押贷款占房屋销量的比重一直在下降,现在大约才40%。

  第十,

人民币升值压力大,但是中国政府在短期内难有作为。

  把矛盾摆出来之后,我想谈三点。

  第一点,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低估的,全国经济普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证明了。中国是处在第二阶段的工业化,高增长始终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阶段,不能够说经济增长速度快了,就一定是过热,得不出这个结论。

  第二点,中国经济究竟有没有问题呢?显然是有问题的。现在明显的是钱太多。银行存贷比大幅地下降,表明银行有大量的钱可以出去。

  总结到一个问题上,就是人民币升值的问题。

  好像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人民币必然升值,人民币升值是一个宿命,我想有两个宿命。第一个宿命是,人民币必然走向升值;第二个是,人民币走向升值以后资产必然要走向泡沫。然后一个结论是,泡沫总有一天要破灭。如果同意这两个宿命的话,你是让它尽快到来还是尽可能慢点?像一个小孩,生出来必然会死,你想让他7岁死?50岁死?还是100岁死?

  现在的问题就是能不能避免重蹈日元升值的过程。

  客观来讲,中国无论如何不能跟日本当年的情况相比。

  中国现在的城市人口的人均GDP大概在3000美元到3500美元之间,到了日本1974年的水平。日本1974年到1985年之间已经有所升值,但基本上还采取了固定

汇率制,到了1985年的时候,由于西方社会的压力,日本开始进入了快速的升值过程。

  1985年的日本已经完成了工业化,日本的GDP当时按照360日元兑一美元计算,当时日本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13000美元。

  如果中国现在的情况特别类似于1985年的日本的情况,那中国就很惨了:第一,中国的工业化没有完成,还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第二,中国人均GDP按城市来算,也不到3000美元到3500美元,而且还是今天的美元,不是70年代的美元。中国如果进入到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过程当中,意味着中国有可能葬送继续工业化的进程。

  中国人为什么就会比日本人聪明而不掉入那个陷阱里去?我没有答案。

  换句话说,中国现在用汇率作为杠杆来调整经济,我认为做不到。我认为,现在调控中国宏观经济,要着眼于长期的中国的问题,关心中国的长期稳定。

  第三点,政府想去解决什么问题呢?现在闹不清楚了,是解决现在钱太多的问题,还是人民币不能升值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现在采取的办法主要是三点,第一点,提高利率。我不反对提高利率,但提高有没有用呢?提高利率之后,现在银行肯定很高兴,利差扩大,肯定会促使他们去贷款。企业方面,企业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企业就是特别好的企业,第二类企业就是特别差的企业。特别好的企业和特别差的企业肯定不在乎27个基点、50个基点,还是100个基点。

  大量的要依赖银行贷款的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恰恰又是现在就业吸收能力下降的,而今年肯定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二个就业高峰期,矛盾很大。

  第二条,叫做窗口指导;第三条,禁止地方政府向贷款提供担保,其他的还有一些其他的办法。

  这三条基本办法是什么?都是从需求的角度来讲,把板子打在需求上。需求是不是能够降下来?我觉得这很难,回过头来也没有解决问题。

  银行有这么多钱,银行现在又是上市,它有三个压力。第一它有钱;第二它有压力,它上市了,它的利益机制已经变了,现在是市场的压力大于它听政府的了;第三,资本一定会找出路。

  现在需要做的是,把供的能力解决掉。

  中国货币增长的主要渠道,就是外汇储备的增加,对外汇储备的增加以后能不能做百分之百的对冲?人民银行如果不做,可不可以通过调整资本金的办法来调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