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的紧缩政策或将暂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29 扬子晚报

  再加息可能性不大,伯南克得分B+

  5月10日,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会议上,美联储再次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储基金利率提高到了5%.值得注意的是,这是FOMC自2004年中期开始加息周期以来的第16次会议,而且在包括这次的每一次会议上,联储都决定加息25个基点。

  加息出乎华尔街预料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加息多少在华尔街的预料之外。针对加息前美国温和的经济数据,《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是“足够好,但还没有好到让联储加息”。此前,在三月加息时的声明中,联储曾表示过对未来经济增长能否延续的担心。

  所以,道琼斯指数虽然增至到6年来的新高,但略微有些意外的加息让这一趋势发生了逆转,道指很快创下了几个月以来的最大一次跌幅:下挫260点。

  但此次加息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早在伯南克就任联储主席之时,很多经济学家就预测联储将在短期内保持加息的势头,理由很简单:伯南克不会在短期内偏离如此优秀的前任制定的航道。而且,联储还指出

能源和大宗商品高企的价格可能增加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显然,既然经济运行仍然强势,如果在未来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联储将很有可能重拾加息这一武器。

  再加息可能性不大

  不过,就对未来加息的可能性而言,联储的立场也相当鲜明,它声明“未来的紧缩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未来经济数据所揭示的经济运行状况”。因此,过去23个月内华尔街可以很轻松地预测到,联储加息行动的局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很难重现。

  可以预见的是,华尔街和联储都会更加密切地关注各种经济运行数据,联储将根据这些信息决定自己的行动,而华尔街则会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各种预测并事先进行一些行动。联储的决策固然重要,但华尔街的重要性也许还不亚于前者。原因很简单:如果宏观政策出台前没有市场的预期所支持,那么,所谓的宏观政策的效果就要在很大程度上打个折扣,因为市场要消化政策还需要相当的一段时间。

  

美联储最大的敌人: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显然是联储最大的担心———尽管有很多人一直质疑联储过分关注通货膨胀,但到目前为止,这一策略在过去20来年的美国和新西兰一直运行良好。虽然目前就为什么通货膨胀率和经济运行之间会形成这种关系还没有权威的解释,但是,从政府的角色方面进行分析,还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下,政府和决策机构监管和调控的目标是为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决策不光要照顾到经济运行本身,还要在某种程度上照顾到市场的预期。因为如果市场可以在决策过程中形成比较正确的预期,那么,经济运行的主体———个人和企业———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效率便可以大大提高。而要形成这种预期,便需要决策程序的透明和一个合适的决策依据标尺。很显然,通货膨胀率是一个很好的标尺。

  相比格老,经济学家更喜欢伯南克

  联储这种旗帜鲜明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经济学家的欢迎,很显然,伯南克致力于提高决策透明度不止停留在口头上。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前不久《华尔街日报》网站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对于伯南克前三个月任期的表现,经济学家们平均给出了B+的不错分数。在这一点上,伯南克跟他的前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格老在任期间一向以措辞晦涩而颇让华尔街头疼。你也许把这认为是伯南克相对前任的一个进步,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也可能是一种退步。格老语言的晦涩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他独树一帜的思想体系,他坚定地认为过去的经济数据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作用甚小。他还认为现有的经济数据体系在衡量经济运行情况,尤其是给未来提供指导时有着不小的缺陷,因而固执地认为在某个地方有着一个“隐藏参数”———这点跟爱因斯坦对物理学的看法倒是颇为类似。很显然,这个“隐藏参数”格老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此他虽然可以数次利用货币政策力挽狂澜,但却一直发现很难告诉外界自己是如何做到这点的。当然,经济学家们更喜欢伯南克是有道理的:相比他那高深的前任,伯南克让经济学家们的工作变得容易多了。

  如果经济衰退,减息速度将远超加息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联储放松了预测未来的努力。如声明中显示,联储一直密切注意着紧缩过程对经济活动各个方面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在加息到了5%以后,联储将会暂停,采取“走着瞧”的策略。一旦通货膨胀的苗头开始抬头,进一步的加息仍然相当可能。不过,如果经济开始放缓尤其是衰退,减息也并非不可能———2000年-2001年联储就是这么干的。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经济衰退,联储开始减息,幅度之大、速度之快一定要远远超过加息周期。

  这就像人生,当挽救灾难的时候,你的行动一定要快。 (高永宏)

  ■观察员

  利率上去股指下来

  上周的前两天,全球股市投资者头上还是阳光明媚。但5月10日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美国股市便大幅下跌,在连锁反应之下,全球股市顿时阴云密布,“跌声一片”。

  道琼斯指数两天下滑260点,跌幅达到2.25%,结束了连续5周的升势。跌得更惨的要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累计下跌4.2%,成为一年多以来最大的当周跌幅。在美联储即将公布最新利率政策之前,欧洲大陆主要股市便全线收跌。英法德主要股指均跌逾2%.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亚洲。美联储加息第二日,日本股市日经指数便创下6周以来的最低收盘位。到了周五,韩国综合股价指数迅速下滑1.33%,香港恒生指数收低1.39%,创下七周多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从东京到香港,再到首尔、孟买……无一幸免。而在此之前,几大股市原本都正处于十分强劲的升势之中,突如其来的重挫难免让投资者感到失望震惊。

  市场原本预期美联储此轮加息后将暂停脚步,但美联储的声明中却表示,没有看到经济有放缓迹象。这样的声明无异于一记大棒敲在投资者头上。

  无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是否反应过度,但是全球股市可以说已经经历了一段相当长的走高时期,期望涨势永远持续而不出现回调,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显然不合逻辑。也许上周后两天出现的这种情况就属于回调过程的一部分。 (张嵩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