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收支在不平衡中寻求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25 扬子晚报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为233亿美元,外汇储备额高达8751亿美元。国际收支平衡问题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金融热点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国际收支的总规模也在不断扩大,1994年至2005年,除1998年资本和金融项目小幅逆差以外,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与资本和金融项目均保持顺差。其实,国际收支不管是顺差还是逆差,都是国内经济运行在对外经济上的反
映。很明显,目前国际收支顺差是我国经济近年来平稳较快增长达到一定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所表现出来的特征,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结果,也是我国内部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外在表现。因此,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推动内外经济均衡协调发展,已成为我国在“十一五”乃至更长时期内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国际收支大额顺差与大额逆差一样都是一种不平衡,会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一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商品出口增长过快,加大了国内资源和环境压力,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贸易顺差的快速增长和

外汇储备的较快增加,容易引发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大额顺差使货币投放不断扩张,市场流动性过多,增加了银行体系的脆弱性,同时也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和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压力,从而制约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需要妥善解决。国家外汇管理局前不久发布的《200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首先是传统观念、制度缺陷、改革未到位等深层次原因导致国民储蓄持续大于投资,国内有效需求不足,对出口依赖性较强;其次是国内投融资体制不健全,金融市场不发达,融资渠道有限且成本较高,国内储蓄不能有效利用,使一些国内企业赴境外融资,扩大了资本流入;三是一些地方的政策调整相对滞后,在充分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护劳工利益和生态环境,以及土地、资源的合理定价与使用等方面出现偏差,扭曲了成本,扩大了顺差;四是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和政策调整滞后,对外贸易“奖出限入”、资本流动“宽进严出”,扩大了对外贸易和金融项目顺差。

  因此,统筹兼顾内外经济发展,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效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更多地发挥汇率、利率等市场手段的作用,形成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合力,无疑是缓解国际收支平衡问题的一剂良方。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又该如何出招呢?此前,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指出,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通过内需和外需协调拉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适当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加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合理引导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四是积极促进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扩大互利合作和共同开发,充分利用好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时,继续深化外汇体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管理和国际收支监测预警。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认为,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对国际收支结构改革和调整势在必行。在宏观层面,应统筹协调经济增长、价格稳定、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建立开放型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应该继续将内部均衡目标放在宏观调控的优先位置,同时避免外部非均衡的过度累积。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而言,内需对国内发展的影响大于外需,尤其在就业压力和发展不平衡的诸多矛盾长期存在、国内市场化改革尤其是金融改革和企业改革尚未完成、经济结构还处在快速调整和升级阶段,都要求一个增长率较高、相对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扩大内需是实现国内均衡发展,促进外部均衡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可以解决内部经济均衡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贸易顺差,有助于外部均衡的实现。另外,还要发挥贸易政策对外部均衡的调节作用,重新调整贸易政策和贸易发展战略。

  记者写稿时在

商务部网站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今年4月份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显示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单月进出口额双超200亿美元。其中出口219.7亿美元,同比增长30.9%;进口203.8亿美元,增幅为25%。前四个月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达1553.5亿美元,增长32.7%,增速超过全国外贸增长约8.7个百分点。中国海关网站发布的2006年一季度我国主要进出口商品概况称,高新技术产品进出两旺。由此看来,我国进出口商品结构在一季度有了一些改观。

  当然,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正如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指出的那样,还将是一个长期、复杂和趋利避害的过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