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东吸引外资能力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摘自美国《洛杉矶时报》

  如何消除动乱和经济动荡的干扰来吸引投资者,这恐怕是中东国家官员面临的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有不少中东专家表示,市场不稳定和一些暴力事件掩盖了地区经济正在发生的一些
重大变化。

  埃及、约旦和摩洛哥已经对一些盈利状况良好的国有公司实行私有化改革,并且加强了国内金融市场建设。阿联酋、阿曼和巴林政府正在商讨签订贸易协定、强化银行业管理和加大对港口、高速公路以及电信等设施的投资力度。

  在同意进一步对外国资本开放经济后,沙特阿拉伯去年成功地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尽管和亚洲相比仍然相形见绌,但根据设在美国圣莫尼卡的梅肯学院的统计,中东地区的外国投资总额今年有望达到245亿美元,接近2000年的六倍。

  此前的油价上涨主要使该地区国家的统治阶层和一小部分显贵们获益。这些国家的政府在开放贸易和投资市场方面行动迟缓。增长动力不足和高通货膨胀率延缓了该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同时使得这里的失业率超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倍。

  不过,在埃及资本市场机构主席萨里·埃尔丹看来,这仅仅是问题的一半。他指出,为了给迅速增加的人口提供就业机会,埃及政府每年引进的外资数额必须每年翻番。去年,埃及的外国投资总额为39亿美元,而2003年的这一数字仅为3亿美元。因此,“真正的挑战是如何让这一增长势头持续下去。”

  戴维·巴特是总部设在伦敦的研究机构经济学人智库的中东问题研究人员。他认为,考虑到

伊拉克局势不稳和伊朗核问题等因素的影响,该地区的政治风险依然较高。此外,波斯湾地区国家的金融市场规章制度不健全,因此对投机行为和价格波动的防御能力比较弱。

  不过,梅肯学院负责资本市场业务的主管格伦·雅戈认为,中东许多国家的政府已经意识到,经济改革是“保护它们的经济免遭恐怖主义袭击”的最有效的办法,尽管这一过程是痛苦的。

  参加梅肯学院所举办会议的中东商业界人士都表示,他们欢迎更多的外资进入,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和美国的贸易。

  欧盟目前正在考虑和中东地区国家签定贸易协定,这将使得欧盟的

能源和高科技公司能更加容易地在该地区设立基地。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崛起也为中东地区国家提供了可用来替代欧美的资本和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