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五大原因推高世界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摘自法国《世界报》

  一年前,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告知石油消费大国:“世界可能告别价格便宜的石油”。

  当时,原油价格大约为每桶53美元。今年4月20日,当每桶原油价格在伦敦刷新纪录
、超过74美元时,查韦斯又说:“油价当然可能达到每桶100美元。”

  定于6月1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首脑会议上,查韦斯可能再次重申这一观点,尽管欧佩克对这次油价上涨几乎没有责任。

  油价上涨至少有五方面原因:

  ——供求紧张。世界经济经受住了油价上涨考验。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报告,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4.9%。但报告担心,油价上涨可能产生延迟效应,因为自2002年初以来,
原油价格
已上涨两倍。国际能源机构认为,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原油需求也将增长1.8%,达到每天8510万桶。

  如果市场拥有可补偿风险地区产量损失的“石油保障”,那么,供求紧张不会造成大影响。然而,现时只有沙特阿拉伯拥有增产能力。

  ——投资不足。西方国家专家指责海湾国家没有投入足够多资金提高产量,尽管这些国家的石油收入达到了前所未有水平。石油“安乐期”的不确定性和担忧工业化国家开始采取能源供应多样化政策也促使产油国谨慎行事。

  西方跨国公司以许多产油地区勘探工作大多停止为借口,继续采取观望态度。

  ——地缘政治。

伊拉克石油生产仍未恢复正常,低于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水平;尼日利亚石油产量自今年1月以来因石油设施多次遭反政府武装袭击而下降20%。乍得扬言,如果世界银行不解除对石油收入的冻结,它将停止生产。不过,紧张局势的主要策源地仍是伊朗,因为伊朗是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国,面临美国军事干预威胁。

  据设在伦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计算,自2000年以来,伊拉克战争、尼日利亚战乱、伊朗核问题、俄罗斯政府干预和委内瑞拉、科威特等国局势可能已造成将近每天800万桶石油产量的损失,相当于全球消费量的10%。

  ——投机活动。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克洛德·芒迪最近说:“油价上涨并非投机活动引起,却也许因为投机活动而加剧”。无论如何,投机基金仍在促使油价上涨。法国兴业银行认为,“套利基金”在石油市场上所占份额已达15%,而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不足5%。

  ——飓风危险。另一原因是气候变化难以预料。摧毁墨西哥湾部分基础设施的“卡特里娜”飓风过去8个月后,美国南部钻井平台和炼油厂尚未完全恢复正常生产。而如果这一地区再遭飓风,那么,油价在今年夏季将会再次飙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