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专家认为国六条不会使房市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14 经济参考报

  住宅产业商会预测:全国房价涨幅将有所回落

  长沙将增加对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等的土地供应。

  在全国一些城市房价不正常躁动之时,国务院提出了进一步搞好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及时发布了六条整改措施。与此同时,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近日发布了《2006年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形式分析》调查报告,认为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效供给增长,预计二季度全国房价涨幅将有所回落。可以预料在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律运行双重作用之下,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

  二季度全国房价涨幅将会回落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等单位支持设立的REICO工作室,近日发布《2006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形式分析》调查报告。该报告认为,2006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建设总量增幅增加,持币观望态势有所改善,房价涨幅有回落迹象。市场总体呈现稳步发展的局面。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效供给增长,预计二季度房屋销售价格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但涨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该报告显示,2006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2792.68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比去年同期减少6.5个百分点,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9.6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四季度增加8.1个百分点。进入2006年,代表当期房地产开发活动的一系列指标都出现了加速增长。2004年起,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的同比增幅持续下降,2005年1至6月国内贷款同比增长4.3%,增幅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但2005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贷款的增长幅度逐步增加,2006年1至3月国内贷款大量增加,同比增幅达到48.5%,增加了36.4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长幅度的上升显示了银行方面对房地产开发的支持力度有所提高。

  REICO工作室专家认为,全国总体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有回落迹象,不同城市涨跌有别。由于北京自2004至2005年以来房价增长速度比较快,其价格基数比较高。今年一季度,北京在70个大中城市中,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幅度为3.13%,位列第11位。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幅度是3.03%,排在第16位;二手房的上涨幅度比较快,为6.64%,排在70个大中城市的第三位。

  房地产业将发生模式上的改变

  在2006年一季度Reico报告发布会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对他手里拿着的这份新打印的‘国六条’显得很谨慎。记者也好像对这次Reico报告失去了往日的热情,而把注意力全集中在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刚发布的关于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的“国六条”上。

  会议一结束,任志强、潘石屹就被记者围住,一向在媒体面前喜欢“放炮”的任志强此时却一再谦让,并声称“把这次机会让给潘总”,而平时喜欢在媒体上抛头露面的潘石屹此时却显得异常谨慎,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翻阅新打印的“国六条”。

  随后,潘石屹表示,这次新出台的“国六条”和去年的“国八条”调控的内容基本一致,并判断有关各个部委的补充文件将会马上出台,因此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开发商和购房者均会处于一个短暂的思考期,也就是所谓的开发意愿不高和持币观望现象。

  而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对此次“国六条”的出台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认为,政府此次调控将使房地产业发生模式上的改变。中央政府明确了地方政府要承担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强调了廉租房建设。在提法上,将廉租房放在了经济适用房之前。任志强表示,这次调控有可能对经济适用房采取规范而非发展的政策,适时引导人们改变消费观念,让中低收入者采用租赁经济适用房的方式,接受先租后买的租房模式。他认为,政府提出的低价房政策,将会在土地政策上有相应改变,今后在土地招投标时,会明确具体用地的物业性质,提供限价土地,从而根本上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国六条”在宏观调控上更有针对性

  “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处于上升期,如果非要将房地产拉下来,将是灾难性的结果。”全国工商联不动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有供应和消费需求双方面的措施,但这次“国六条”更多是针对需求市场,缓解被动需求增长,限制炒房和投资行为。其中提到“引导合理消费”,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就是要通过改变住房结构,通过税收或信贷等杠杆对房地产市场加以调节。

  聂梅生认为,这次的“国六条”是去年宏观调控的继续,今年的提法比去年的政策针对性要强,更强调合理引导,合理消费,采用调整结构、税收、信贷等间接的、经济的手段使市场趋于平衡。在信贷问题上,提出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表明政府将有可能按不同档次住房、不同区域情况出台不同的政策,符合房地产市场的实际。

  聂梅生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处于上升期,对现在的政策不应该理解为房地产的价格要大降。如果在这样的前提下,非要将房地产拉下来,将是灾难性的结果。房地产是有周期性变化,同时,地缘性很强。去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提法是“支柱产业”,而这次中央“国六条”中明确提出,房地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房地产持续、稳定地发展为中央所肯定。聂梅生预计,在对房地产结构比例的调整上,建设部会很快拿出政策,土地、银行、税收、建设等各个相关部门的具体政策也将会在近日陆续出台。接下来各地一定有非常“量化”的东西出台。“国六条”提出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新出台的政策绝对不会是一刀切,除了对不同的城市不会一刀切,更重要的是对不同的人群也不会一刀切。

  本报记者 洛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