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总体恶化趋势未有效遏制 中国草业发展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题:中国草业发展迫在眉睫

  中新社记者尹丹丹

  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被视为一个大产业的草业,在中国尚属新兴产业。因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上具有战略意义,草业发展已引起政府决策层的关注。不
过,尽管天然草原面积位居世界第二,但中国的草原生态环境“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直接影响着草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国家正式出台了《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拥有各类天然草原近四亿公顷,分别占全球草原面积和本国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十三与百分之四十一以上,是耕地面积的三点二倍,森林面积的二点五倍。这些草原大多位于大江、大河的源头和上中游地区,面积大,分布广,为草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草业发展步伐加快,草原灾害防控能力有所提高。截至去年年底,人工种草累计保留面积一千三百万公顷,草原改良面积一千四百万公顷;全国可利用草原有五分之一实施了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七成以上实行了草原承包经营制。但是,发展不仅远远不够,而且受到诸多负面因素影响。

  据有关专家介绍,西方发达国家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即把草业作为大产业予以高度重视,许多国家草地畜牧业在农业产值中所占比重超过一半,有的甚至达到七成至八成;而中国仅有一成左右。近几十年来,草种、草坪、草业机械、草食家畜良种、草产品加工、草业技术等行业亦在发达国家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而农业部组织的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则显示,目前全社会对草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草业经济整体水平较低,草原保护与利用矛盾突出,草业投入不足、科技支撑不够、支持保障体系很不健全。北方草原家畜平均超载三成六以上,草原生产能力不断下降,平均产草量较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降低了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受气候变暖和长期以来草原开垦、超载放牧、乱采滥挖、违法征占等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全国九成以上可利用天然草原不同程度地退化、沙化、盐渍化、石漠化。全国荒漠化土地每年以二十六点二万公顷的速度扩展,其中绝大部分发生在干旱与半干旱草原区。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全国累计约二千万公顷草原被开垦,其中近一半已被撂荒成为裸地或沙地。

  作为中国国土和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草原已不仅是面积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在中央决策层决定实施建设“新农村”战略的背景下,草业发展更被视为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中国的天然草原大多分布在边区、山区、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而全国一半的贫困人口,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中绝大多数则分布在草原地区。草原地区是中国小康社会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难点。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草业的依赖度相当高,只有大力发展草业,加强草原保护建设,提高草原生产力,才能促进草原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加快各民族共同富裕的步伐。

  根据《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政府将对天然草原从战略上采取保护措施,尽快恢复草原植被,集中资金和力量优先治理破坏严重和生态脆弱区的草原。适度开发草地资源,积极推进草业生产方式转变,使草业经济成为牧区的支柱产业、半农半牧区的主导产业、农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大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完善草业产业化经营机制,推动草种业、牧草种植业、草地畜牧业、草产品加工业、草坪业等草业主体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草业产业化整体水平,实现草原“绿起来”、草原畜牧业“强起来”和农牧民“富起来”的目标。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