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电脑小心“障眼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1:3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翟维鹭)品牌电脑遭遇“克隆”,二手笔记本电脑被商家翻新外观后高价出售,电脑市场上这些不规范行为已经成为扰乱消费者视线的障碍。多家知名品牌电脑厂商针对这类现象提示消费者,选购电脑一定要擦亮眼睛,选对购买渠道,小心不法商家的“障眼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规模较小的电脑经销商也在销售知名品牌的台式电脑,只
是价格很低,而且从商家提供的配置单来看,软硬件配置还常常略高于品牌专卖店的同种型号。记者就此询问相关品牌的服务人员后得知,那些价格超低的品牌机,很有可能属于“克隆电脑”。据介绍,目前大多数知名品牌的电脑,基本上都是采取多级代理制来零售,得到授权的代理商或经销商是正规的购买渠道。由于品牌机特别是知名品牌的电脑,在消费者当中都有着不错的口碑,销路比较好,所以一些不法商家也就打起了仿冒品牌机的歪主意。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不法商家从二手市场采购品牌机的机箱以及键盘、鼠标等配件,再装入东拼西凑的散件,总共几百元的成本,便“克隆”出一台标价几千元的品牌机。消费者买到这样的电脑花了冤枉钱还不说,有的甚至连基本的使用都无法满足。而且拿这样的电脑去正规维修店修理,更是由于电脑“非正常销售”而根本无法得到售后服务。

  此外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二手

笔记本电脑的商家也存在翻新电脑外壳、散件拼凑组装的现象。这些翻新的电脑从外观上很不容易分辨,消费者利益受损之后都不知道其中的“奥秘”,等到电脑出现故障的时候,便无从下手。

  记者采访的多家知名电脑品牌人士提示消费者,购买品牌机,还是要注意选择大商场、家电连锁、授权代理商、授权经销商等正规渠道,以免被不法商家的“障眼法”迷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