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镇人均住房将达35.66平方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1:24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陈周锡 曹虹责任编辑 王杰

  随着国务院日前正式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6大措施,我国房地产市场今后投资走向再成业界关注的话题。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杭州“适时”公布了《2006~2010中国房地产发展预测报告》,对我国7大区域的35个重点城市的未来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进行了预测。国研中心宏观部部长卢中原表示,该预测结论经得起推敲,“不怕人攻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当天在杭州开幕的“2006年浙江省房地产交易会”上发布上述报告的,这也是作为国务院“智囊团”的该机构首次就我国房地产发展状况“发出声音”。担任这一报告课题组组长的卢中原称,该报告意在为宏观经济最高决策机构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帮助业界把握房地产的走势。”

  尽管在未来5年,我国

房地产投资将整体保持较快发展,但课题组对其需求领域却相当乐观。报告预测,在不考虑房地产价格上涨对商品房需求的负面影响和不出台紧缩性
宏观调控
的条件下,预计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将从2004年的25平方米提高到2010年的35.66平方米,预计2010年之前我国城镇商品住宅需求增速将呈逐年递增态势,商品住宅需求增速将由2004年的5.7%递增到2010年的8.4%,2005年~2010年年均增速为7.35%。

  中国

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朱中一评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报告是一份强势报告。”

  对于朱中一的说法,卢中原颇以为然。他说,包括1个总报告和10个子报告在内的“预测报告”的内容全部立足于权威部门的现有统计数据,“并始终强调要立得住脚,在经济计量学上经得起推敲,哪怕观点不一定完善,但一定要有数据支持,所以不怕利益群体的情绪化攻击。”

  正是基于这种“理性”,报告舍弃了“没有数据支撑且相当敏感”的房地产价格走势的预测,而仅停留于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据课题组副组长、国研中心宏观部第一研究室副主任李建伟介绍,该报告主要是对华北、东北、华东、华中等7大区域的35个大中型城市的房地产发展状况和发展区域进行了挨个分析和点评。

  虽然各大城市的“笔墨均等”,但上海在课题组看来情况似乎有点“另类”。报告表示,上海房地产投资增速进入2000年以来一直上升,其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远高于35个城市的平均水平,并且上海的GDP占35个城市的比重为12.3%,而其房地产投资占35个城市的比重为14%,“房地产投资超出了GDP的增长。”因此报告预计,“十一五”期间,上海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会低于其他城市,预计平均年增速低于20%。

  事实确实如此,根据报告,其他34个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速几乎全在2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30%,比如在长三角,南京和杭州均为25%左右。但报告并未对这一状况的成因及影响作出解释和分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