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巨灾风险化解在我国仍是“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0:13 经济参考报

  当今国际社会,台风、洪水、地震等巨灾造成的损失越来越严重,巨灾对从事风险承担的保险业影响尤其巨大,巨灾损失已成为国际保险和再保险公司破产清偿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在国内,巨灾风险的研究和化解工作目前还未受到充分的重视。

  这是从19日在京举办的“巨灾风险管理研讨会”上传递出的信息。

  中国缺乏巨灾支持保护体系

  所谓巨灾是指台风、暴雨、洪水、地震和海啸等强大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恐怖主义袭击、重大人为事故也逐渐被认为是巨灾。

  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国家,每年的巨灾损失越来越严重。2005年沿海地区遭受的7次台风中,国内保险业共支付赔款13.3亿元,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国家灾害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应该看到,相对于数字惊人的巨灾损失,保险业所提供的经济补偿还只是“杯水车薪”。很大一个原因是,在我国保险市场上,由于国家没有建立巨灾支持保护体系,巨灾损失基本上完全由保险经营主体承担。一旦发生类似1998年洪水那样的巨灾,则完全可能置其于破产倒闭的境地,保险公司承保和持续经营能力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妨碍了保险补偿功能的发挥。

  行业自身对巨灾风险认识不足

  也有行业自身的原因。在国内,巨灾风险研究还未受到充分的认识。保险公司对巨灾风险普遍缺乏精细化的分析,尚未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由于对巨灾风险危害性认识不足,各公司往往忽视巨灾风险因素,陷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中。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再保险部总经理张青在研讨会上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财产险公司,人保财险期望在巨灾研究方面走在前面,并期待国内保险同行共同参与巨灾风险研究,早日制定行业巨灾风险的标准。

  最近,人保财险引入美国AIR环球公司的技术,对其在国内的地震风险做了定量分析评估。据悉,双方将以地震研究为起点,继续深入研究台风、洪水等更为复杂的风险,加深对巨灾规律的认识,谋求行业共识。

  AIR是全球最早提供巨灾风险模型分析、巨灾量化和巨灾风险控制计划的公司之一。它研究开发的全球自然灾害模型已应用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地震灾害模型分析最为出色。2005年12月,AIR及其母公司美国保险服务公司(ISO)在北京成立了代表处。

  “国外先进研究机构的技术和既有成果,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对巨灾的认识水平,缩短摸索的时间。”张青说。

  共同应对巨灾风险难题

  巨灾是国际保险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与会专家认为,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经纪公司和数据研究公司亟待共同努力,多交流,多合作,建立和健全国际性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提升巨灾风险管理水平,探索中国特色的巨灾保障之路。

  一是要借鉴国际经验,提高对自身业务的巨灾风险认识和管控能力;二是要促进承保管理精细化,提升定价能力;三是要提高巨灾

准备金精算水平;四是要共同推动国家对巨灾保险方面的政策支持。

  专家呼吁,政府应对巨灾保险给予税收优惠,减免营业税,鼓励保险公司多为社会提供巨灾风险保障,更好地发挥保险业灾害补偿的社会职责。


 本报记者:毛晓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