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为投资管理多设几道“防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0:02 经济参考报

  不少政府投资项目之所以会变成“无底洞”,原因不外乎两大方面,一是概算没做好,在工程建设中需要不断追加投资,二是有概算而不认真执行,花钱如流水,总归一句话:管理不严让不知多少政府投资打了“水漂儿”。为此,给投资管理多设几道“防线”,应该是很有必要的。

  投资管理的首道“防线”当然是合理安排概算方案,原则上该花的钱一分不能少,
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能多花。概算做的不细致或欠精确,都会影响工程的正常进行,并且给无限制追加投资制造借口,所以说做好项目概算是管好投资的第一道防线。

  有了完整的概算,仅仅是投资运作的第一步,如果不对概算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再科学严密的概算也挡不住投资冒用和浪费。政府投资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对任何投资的使用和管理都应该纳入法制监管范畴,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和对社会有什么回报都必须对公众有一个明确的交代。对于因管理不善而造成投资失误的行为,则应依法追究。只有筑好法制这道防线,才能有效减少以至杜绝投资使用无度的现象。

  不过,任何法律制度最终都要靠人来执行,如果投资管理者头脑里缺乏应有的法制观念,再多的条文与规定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实际上,严格控制和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的政策规定不是没有,但是一些制度在具体运作中往往被打了折扣,比如目前普遍存在的投资使用“无底洞”现象,就暴露出管理方面的许多漏洞。

  要改进投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关键的一道防线是让各级政府部门明白无端浪费公共资源就等于“犯罪”,而合理安排投资、严格管理好每个投资项目是政府必须要履行的职责。比如像三峡工程建设那样,通过建立健全投资管理体制,优化融资结构等方式,把有限的资金都用在该用的地方。


 如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