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综超两天完成再融资G股青睐定向增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3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有数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再融资计划,而其中多数公司选择了定向增发的方式。

  首家再融资已完成作为“新老划断”后再融资开闸的第一步,非公开发行被写进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这不仅为上市公司打开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而且出乎意料地受到二级市场的追捧。

  G综超5月15日才披露董事会决定定向增发不超过1亿股A股,两天后即宣告增发完成。从发行对象看,共有8家机构参与G综超的增发,除泰康人寿一家保险公司外,其余全为基金公司。

  此前,G长力、G厦钨、G栖霞、G福星四家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同时,G申地铁、G津滨两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拟审议定向增发事宜,申请

股票临时停牌。而G栖霞3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是: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8000万股的议案,现在公司决定调整发行方式为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而本周,还有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的公告。

  为何选择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即向特定投资者发行,也叫定向增发。有观点认为,这种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私募方式,既完成了募集资金的任务,又减少了对二级市场公众投资者的冲击,还能够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公司治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非公开发行主要是为了加强大股东因为股改而减弱的控制力。

  5月8日实施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必须满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但对定向增发,《管理办法》在盈利能力上未作任何要求,这就大大降低了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实现再融资的难度。其次,中国

证监会对定向增发实施简易审核程序,有利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尽快实施。

  而且中国证监会对“新老划断”的总体安排,对定向增发起到了政策引导的作用。根据证监会部署,“新老划断”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这就意味着上市公司要想尽快再融资,应该首选定向增发。

  有望成为新的热点相比先前配股的再融资模式,定向增发具有显著优点:一是增发价格最低在市价的90%,除权效应小,不会侵犯原有流通股股东利益。二是锁定时间较长,最短是一年,如果是外资,则时间长达三年,不会对现有股价造成冲击。三是增发主要是面向基金、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这类机构大量持股,说明公司值得投资,能够坚定一般投资者的信心。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认为,定向增发改变了以往增发或配股所带来的股价压力格局,一方面是因为定向增发不会增加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更不会改变二级市场存量资金格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定向增发的价格往往较二级市场价格有一定溢价,这也有利于增加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G申能启动公开增发G申能昨日公布增发招股意向书,增发数量不超过20000万股A股。此举意味着,在G综超日前闪电完成“新老划断”后的首次定向增发后,G申能又成为“新老划断”三步走中第二步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再融资的首个实践者。“新老划断”第二步的大幕已经拉开,只待第三步IPO正式亮相。

  此次发行采取网上、网下定价发行的方式进行,增发将向公司原股东优先配售。公司原股东最大可按其股权登记日2006年5月22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持股数量以10:0.2的比例行使优先认购权,即最多可优先认购5379.2633万股,占此次增发数量的26.9%。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