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价股价“疯涨”炒股还是买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2:11 海峡都市报

  N深新

  房价涨疯了,股市这段时间也在疯涨。那么在目前情况下,炒股还是买房?

  买房人移师股市

  股市自去年7月触及1000点以来,在10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上涨至1659.55点,累计涨幅超过60%,出现了类似1996年~1999年的牛市行情。一些分析人士已经不再对后市走势进行预测———中国市场已经迎来牛市。

  “毕竟现在买股票赚钱快啊”,在位于北京朝外水碓子的国信证券交易大厅里,忙碌的林先生认为,这是内地股市难得的一次财富再分配的机会。有几年炒股经历的他,因今年准备结婚买房,而且也担心上证指数冲不上1300点,所以在3月初将所持有的股票陆续卖出。由于他买股票的时候价格较高,基本上没有赚到钱。但进入4月后,他发现市场还在上涨,而且势头很强劲,他决定抓住这个机会,说服了女朋友,将原计划用于支付新房首付款的钱全部投入了股市,现在已经有20%左右的收益,“我看市场还会涨一段时间,希望运气够好,买的股票能继续涨,赚下一套新房。”

  据调查,很多人都确信,在政府的呵护下,股市行情还将继续看好。

  控制

房价风声紧

  与股市不同的是,楼市近两年一直很“牛”。今年楼市价格上涨挡也挡不住。近一年内,北京大大小小的楼盘单价都至少涨了千元,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业也同样一片红火。近两年投资房地产的90%以上的都赚了钱,存钱不如存房的

理财观念日渐深入人心。有业内人士预言,房价还会涨。

  但控制房价的风声也越来越紧,提高贷款利率、缴物业税……18日国家出台了调控房价的新六条措施,政府很明显在设法稳住房价,投资房地产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了。有专家甚至鼓动,像缴税之类的经济性调控手段对限制炒房太温和,基本无效,未来应用行政性限制房价。

  炒股炒房

  “跷跷板”效应

  房价真的能被打压下来吗?能下来多大幅度?这需要多久?眼下房价还在涨,手中的钱该不该买房?股市这一轮能牛多久?买了

股票是否能稳赚?投资股市合适还是投资房产合适呢?股市的火爆让一些本来在楼盘前已经开始迟疑的人动摇了。

  房地产是一种流动性最差但保值性较强的投资载体,而股市则相反,流动性最好但保值性较差。这种功能鲜明的投资特性,使二者在吸引资金时,表现出强烈的“跷跷板”效应。有专家认为,未来10年之内,房子的上涨幅度可能会超过股市,但投资股市可能比房市更稳妥些。首先国家对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很大;其次从操作上说股市的资金进出非常灵活,而在北京市场投资了房产,短期内转让必须缴5%的营业税。

  中国市场已经迎来牛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不应被飘红的市场冲昏了头脑,轻信什么股改接近成功、股市不惧再融资之类的大话,更不能排除有股票下跌,也不排除某一短期内可能出现回调之类的论调。总之,炒股、炒房,各有利弊,投资者还应根据自己的需求,仔细掂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