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总理作批示严查“齐二药”药品市场整顿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2:10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假药事件曝光后,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近日,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一、要查封流入各地的假药,并公诸于众,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二、由监察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管局派出工作组会同黑龙江省政府对这起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追究直接责任和监管责任;三、药品市场秩序混乱,必须下决心整顿。

  昨天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部署了处置和查处工作。会后组成了由监察部牵头,公安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参加的调查工作组,明天即赴黑龙江省,会同黑龙江省政府尽快查明真相,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分子,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为加强部门间在事件处置和查处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还专门成立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小组。

  谁买了“齐二药”产品可退货

  截至18日长春查封“齐二药”产品200余万支;举报电话:0431-8519315、2711315

  本报讯(记者 李德庆 杨益) “我注射了‘齐二药’生产的葡萄糖酸钙怎么办?以前注射过,前几天也注射了,会不会引起不良反应啊?”近些天来,许多消费者向药监局打电话询问,药品造假已经牵动百姓神经。药监部门有关人士认为,消费者不必盲目恐慌。目前,除了国家药监总局公布的“亮菌甲素注射液”等五种使用丙二醇为辅料生产的产品以外,尚未发现其他产品引起不良反应。

  市民不必过度惊慌

  省药监部门有关人士认为,消费者应当以一种平常的心态看待这一事件,药监部门也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长春市药监局统计资料显示,截至18日,仅长春市就已在1224家单位查处“齐二药”的产品,其中有药品经营企业859家、医疗机构365家,共查获药品总数29个品种、2133261支。“从目前调查来看,虽然该公司的药使用量非常大,但除了五种药品以外,还没有发现大面积不良反应,因此消费者大可不必恐慌。”

  持有“齐二药”产品可退货

  省药监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一般药物上市前需经各种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从研究到问世需要10年左右。而在药物推广后至少一两年才能发现较严重的副作用。针对目前一些消费者手中仍然持有“齐二药”产品,省药监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消费者可以拿着相关凭证到医院或药店要求退货。

  我省发现涉案药品44种

  

  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发现涉案药品44个品种,300个批次,476件18659盒,已全部查封扣押。核查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此外,为防止我省出现类似事件,省药监局决定对省内药品生产企业使用丙二醇为辅料生产药品的企业全部停止生产、销售,待检查符合规定后放行,现正在进一步检查中。

  发现相关产品请举报

  

  提醒: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药品由于在使用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特此告知所有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库存药品就地封存,并报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统一处理。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继续使用上述药品,发现哪些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仍在销售、使用上述药品,要积极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统一组织查处。

  举报电话:省稽查总队0431-8519315、长春市稽查支队0431-2711315。

  相关新闻

  检验室竟无人懂图谱

  

  新华社齐齐哈尔5月19日电(记者 吴晓东 梁冬)记者从警方调查中了解到,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在对药品的原料、成品等检验环节上存在较大漏洞,而且化验室11名职工中竟无一人会进行图谱的分析操作,最终导致假药流入了市场。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