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判断目前股市的高与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2:07 海峡都市报

  N广州万隆

  节后一周多的疯狂之后,本周大盘步入高位震荡。此时舆论开始出现分歧:有人说要调整,有人说1700点不是顶,更有人说大牛市已经到来,2500点不是梦。面对众说纷纭的舆论,不少投资者开始迷惑了,不知道是该买入还是该卖出。为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就目前行情所处的高位与低位,从长期、中期、短期的角度进行剖析,希望能够使投资者有一个比
较明确的认识。

  一、从长期看,从五年看,目前深沪股市仍处于历史性的低位。

  中国股市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跌了整整五年,跌到了历史性的低位,跌到了深具投资价值的低位。今年的大行情是股市从熊市变为牛市的转折性行情,是新一轮大牛市的准备阶段。也就是说,新一轮大牛市已经确认,并且是刚刚开始,后面应该还有大牛市的第一、三、五大浪。熊市走了五年,牛市也应该走五年。从这点上看,目前中国股市仍处于历史性的低位。

  二、从一年一波大行情的角度看,目前已步入相对高位的阶段。

  中国股市有一个十分典型的规律,这就是一年一波大行情,一波大调整。从目前看,一年一度的大行情,已经步入相对高位。其原因是,目前大市已经上升了六成,升幅十分巨大。从以往的大行情来看:升幅最大的是1997年,上升幅度高达1.2倍。升幅最少的是2002年,升幅为28%。比较普遍的大行情升幅是在4~7成之间,就像较强的“5·19”行情,升幅就在7成左右。所以我们认为大市上升6成,已经属于阶段性高位。

  三、从二三个月来看,股市处于高位中的相对低位阶段。

  尽管大市主升段已暂告一段落,尽管有色等主流热点已经步入大幅调整中,由于市场气氛仍然十分热烈,由于还有相当部分的个股仍具有上升潜力,所以大盘并非立即就见顶回落,应该还有一段反复震荡盘升逐步坚定的过程。这过程可能持续二三个月,大市仍有再上一个台阶,如1800点的可能。所以从二三个月来看,目前大盘却处于相对低位的位置,大市尚有一些中小机会。

  四、操作策略。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大盘重大的投资机会,像山东黄金的五六倍升幅,

五粮液权证近十倍的上升,都已经暂告一段落,后面只有一些中小投资机会,所以操作策略上投资者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从前面的可以全面大规模介入、中线持有,开始转为短线炒作,短线持有。买入的时候要特别谨慎。更重要的是,要停止往股市里面调新资金进场。

  2.要开始思考、计划如何逃顶和总撤退的问题。逃顶是广大投资者炒股技术上的一个重大缺陷,无数股民就是由于未能在高位全身而退,最终从赢家变成输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博得太尽!

  我们认为当指数逐步走高后,投资者就要考虑开始把利润撤出股市,然后再逐步把资金分批撤出来。在股市这样高风险的领域,切忌博得太尽,逃顶一定要有提前量,一定要考虑到在高位的时候,自己犯一定的错误的情况下,仍然能顺利撤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