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要打碎了窦唯的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最近总是有种预感,窦唯要出事。终于,窦唯还是出事了:他独自一个人跑到一家报社去“讲理”;随之,砸了人家的东西;进而,他把一个无辜者的汽车给点着了;然后,他被关进了拘留所;终于,有人大声地说:窦唯疯了。

  窦唯是谁?在我心目中,他是中国摇滚音乐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至今,当听到他15年前唱出的那首《DONG’T BREAK M Y H EART》的时候,我还是会很激动,那是影
响了许许多多人的声音:也许是我不懂的事太多,也许是我的错,也许一切已是慢慢地错过,也许不必再说,从未想过你我会这样结束,心中没有把握,只是记得你我彼此的承诺,一次次的冲动,DONG’T BREAK M Y H EART,再次温柔,不愿看到你那保持的沉默,独自等待,默默承受,喜悦总是出现在我梦中……

  DONG’T BREAK M Y H EART,直译过来的意思是“不要打碎我的心”,可是在某天某月的某个时候,窦唯的心终于还是被某些人打碎了,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出离愤怒的窦唯,我们看到一个在沉默中爆发的窦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窦唯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他必然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窦唯的举动也是不能饶恕的,毕竟,我们已经走进了一个法制化社会。所以不论最后需要接受什么惩罚,窦唯都必须要承担自己要负的那份责任。但我总觉得,窦唯这次的举动不像是一时冲动,而是像一种无声的抗议。

  必须警醒的是,在进入了法制化社会的同时,我们也进入了一个娱乐化的社会。从窦唯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娱乐化社会的悲哀一面。我坚信的是:窦唯没疯。即使是他做出了疯狂的举动,也是被某些失去了良心道德的“娱记”给逼出来的。应该可以看到的是,窦唯去那家报社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打架”或者是“烧车”,否则他不会孤身一人,否则他也不会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第二次出现在那家报社做出疯狂举动,否则他更不会在“烧车”之后静等警察给他带走。他应该知道自己错了,但是在窦唯孤独的背影下,我们

  同样可以感受到他无奈、无助、无言之后的爆发,他选择了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挑战娱乐化的社会,说不清这是窦唯的悲哀,还是眼前这个娱乐化社会的悲哀。

  娱乐圈的炒作之风已经接近了疯狂的地步,炒作可以瞬间使某个人红遍天,炒作也可以立刻使某些人下地狱。一些掌握着话语权的媒体可以完全按照大众口味打造出耸人听闻的“爆炸新闻”,所求的,不是对某个人的负责,而只是报纸的发行量和随之而来的广告费和炮制新闻的记者的名气而已。其实,许多艺人也巴不得被媒体“炒上一炒”,增添些曝光率,没准哪天就像“坐飞机”一样红起来了呢,甚至,不少人还主动弄出点“新闻”来,什么官司、绯闻、生孩子之类的,还就怕你媒体不跟着炒呢。所以,窦唯绝对是个另类,这个被媒体遗忘了多年的“非娱乐化”的娱乐圈人物,明显没有一个“娱乐化”的心胸,什么事情都爱较真儿,本来是拿你来博大家一笑的,现在你却严肃了起来,那些制造

娱乐新闻就像生产线一般纯熟的媒体岂能失去了这如此娱乐化的大好时机呢?所以,窦唯越说,越想解释清楚,越发现登在报纸上的和自己想表达的其实是猴吃麻花———满拧,人家媒体才不管你窦唯怎么想呢,反正我爆炸文章写出来了,耸人标题做出来了,报纸卖出去了,写文章的娱记上电视出名了,一切也就OK了,至于窦唯,就是再喊DONG’T BREAK M Y H EART也没用,谁让你是娱乐圈的人物呢?真要是给你逼疯了,那才

  好呢,那叫你“心理承受能力差”,活该!不还是有那么多艺人自杀呢吗?等你窦唯自杀了,人家报纸又该组织大伙儿怀念你了,再给你扣上顶大帽子:多伟大的一个摇滚巨星啊!

  可悲吗?不可悲!这就是时下娱乐圈的风气,你要是玩,就得遵守规则。可悲吗?太可悲,所以我们看到了窦唯的悲剧。

  最近一篇报道中曾经幸灾乐祸地借采访人之口“祝愿”窦唯“早日飞跃疯人院”。不知道那些无知的人是否真的看过不朽的影片《飞跃疯人院》。在杰克·尼科尔森主演的这部经典影片中,好好的一个人却被关进了疯人院,并最终真的被迫害成了疯子。在我的眼中,某些娱乐媒体和他们的“娱记”才是疯人院和那里面的疯子,窦唯只是被他们强迫关进来的一个正常人而已,只是窦唯可别真被那些人弄成了真疯子,那样才是个天大的悲剧,但愿这个“悲剧”不会上演,只是停留在我们的梦中,就像窦唯唱过一首叫做《黑色梦中》的歌:我的寂寞和我的泪,我的表现是无所谓,若要坚强需要受罪,若要后悔需要忏悔,最好闭上你的嘴,喔,对……

  (19H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